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杭电:691位学生“请愿”留下了宿管阿姨

发布时间:2017-12-08 07: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程振伟

    程振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一位宿管阿姨要退休了,可全楼的学生“不同意”,主动“请愿”,最终留下宿管阿姨。

    这事发生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阿姨叫徐根娣,今年55岁,浙江龙游人。之前,徐阿姨在老家农村做过幼儿园老师,2004年应聘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了一名宿管员,先后在杭电学生宿舍的11号楼、21号楼和14号楼工作,2010年调到现在的27号楼。而这一待,又是七年。

    11月24日是徐阿姨的55岁生日。按照年龄,徐阿姨第二天就将正式退休。当天晚上,27号楼的学生再次凑钱买一个生日蛋糕,为徐阿姨举办了一个生日Party。这也是27号楼的学生第四年凑钱为徐阿姨买生日蛋糕了。

    为不耽误工作,今年的生日Party地点就在一楼,徐阿姨的值班室。晚上9点半,27号楼楼长、电子信息学院16级学生张唯燚,和各楼层层长挤进了徐阿姨的值班室。

    因为第二天徐阿姨就要离开,生日会也变成了送别会,除了蛋糕,孩子们还另外凑钱买了个“签字本”:

    “已经记不清叫了您多少声阿姨,但我知道每一声阿姨后都有一句‘回来了啊!’”

    “没有我们这帮臭小子烦您了,也不用担心我们啦,以后我一定尽量遵规守矩,按时回寝。”

    “在这一年里,我们已经把您当作了我们的亲人。”

    ……

    27号楼住着杭电电子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691位学生,听说阿姨要走,不停地有同学参与进来。16级自动化学院的牟正烜同学正在洗澡,听到楼下的热闹声,穿着拖鞋跑下来,得知徐阿姨要走了,一口气冲上6楼,从宿舍拿来自己的吉他,为徐阿姨弹唱起《生日快乐》歌。

    值班室只能容纳十几个人,后面来的同学只能挤在大厅里,“签字本”不够用了,附上纸再贴到上面。

    “每个同学都想在上面和徐阿姨说几句话。”2016级自动化学院学生王品仁说,徐阿姨认识这幢楼里的所有学生,看到学生背影,能叫出同学的名字。

    徐阿姨知道住在这楼里学生的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清楚。

    “不要忘了打卡”“天冷了,多穿点衣服”“下次别回来晚了”。徐阿姨的“唠叨”让宿舍楼的孩子感到亲切。“每次进宿舍,阿姨招呼一句‘某某回来了’,总会有回家的感觉。”一位同学说,徐阿姨不仅记住了所有同学的姓名,也把同学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衣服扣子掉了,裤子裂开了,都会找阿姨帮忙。”

    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杨王辉已不记得和徐阿姨聊过多少次,“平常自己开心、不开心的事,都会和阿姨说说。”他说,这些年,有学生毕业了,但回校的时候,都会去27号楼去看徐阿姨,“还有毕业生带了女朋友一起来。”

    当晚,阿姨要走的消息被同学发到了网上。帖子发出后,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回应,上万次点击,数千条评论,大家纷纷转发和留言,同时希望徐阿姨能留下来。

    看到同学们的强烈请求,征询了徐阿姨的意见之后,杭电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决定,返聘徐阿姨继续工作。

    11月30日一早,徐阿姨又回到了她熟悉的27号楼值班室。看到窗口里那个亲切的身影又回来了,同学们像往常一样纷纷招呼:“阿姨好”。当天,张唯焱还发了一条朋友圈。“真好,我要告诉大家。”

    其实,要退休了,徐阿姨心里也舍不得这些孩子。看着进进出出的同学,徐根娣说,自己心里也很矛盾,到年龄了,也想安享晚年,“但每天看着孩子们进进出出,对着孩子们唠唠叨叨,已成了这些年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由于之前没有宿管阿姨退休后返聘的先例,徐根娣也做好了退休的准备,想好了退休后回老家,“结果同学们在网上发出的信息被领导看到了,看到孩子们那么热心留自己,学校也希望自己继续做下去,也就不推辞了。”徐根娣说。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