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建房是你同意的,拆房是你动手的

一次原本可以避免的强拆

发布时间:2017-12-08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江文

  过去两个多月,贵州省桐梓县官仓镇朱天村青年王为定,与官仓镇干部闹了不愉快,矛盾的焦点在于,镇政府同意王家修建住房,后又认定为违章建筑,在建的房子被强制拆除了一部分。

  王为定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供的《官仓镇人民政府同意建房的告知书》,明确同意王家可以拆除旧房建造新房。这份落款告知日期为2017年9月15日的告知书,还对房屋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和四至界限作了规定。

  11天以后的9月26日下午,一份同样落款是官仓镇人民政府的《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的通知》,送到了王家,要求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

  王为定拒绝签收该通知,“我们是按照同意建房告知书上的要求来修建的”。这家人继续施工建房,直到10月31日早上,镇政府工作人员开着挖掘机来了。

  王为定急眼了!“建房是你同意的,拆房是你动手的,为什么?”

  在王为定提供的一段对话录音中,官仓镇党委书记娄立峰对他说,从来没有见过政府同意建房的告知书,同时表示王家的房子可以修建,但必须按照镇上的统一规划来建。

  娄立峰所称的统一规划主要是指,村民在公路两旁建设的房屋,要与公路边沟至少保持5米的间距。强制拆除的,就是超出间距的部分。

  “为什么是间距5米?”“同意建房告知书上为什么不写清楚要距离公路5米?”“原来的房屋地基已经建好,退后5米的损失谁来负责?”

  王为定连发三问。他接到的同意建房告知书上,列出了四至界限,但没有写明与公路之间的距离。

  为了这5米的距离,王家人开始讨说法。

  11月21日,娄立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镇里支持王家的建房计划,但必须按照要求建设。

  娄立峰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官仓镇党委关于建房事宜的会议纪要,上面规定,村民在公路两旁申请宅基地建房,建筑物边缘与公路边沟外缘的间距为: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乡道不少于5米。王家的房子必须距离公路路肩5米以上。

  这份会议纪要的落款日期为10月11日,晚于镇政府9月15日的同意建房告知书。

  娄立峰提供的另一份依据是,2014年下发的《桐梓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的通知》,里面明确农村村民建房距离乡道不少于5米。

  王为定说,他认可县里2014年出台的这份规定,“镇里要是早点给我看这个文件,就不会弄成今天这个样子了!”

  娄立峰表示,自己安排过工作人员复印这份文件送给王家,但不知为何没有落实。

  对于强行拆除王家部分建筑,娄立峰表示是无奈之举。“眼看着他们家房子第一层马上就进行浇灌了,不立即阻止,以后再拆,王家的损失会更大”。

  在贵州贵达(遵义)律师事务所律师令狐昌勇看来,即使王家的住房属于违章建筑,也应当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予以立案调查,并发出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等,最后再下发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且要求其限期自行拆除。逾期未履行的情况之下,方能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另外,因许可建房的界限调整,此前下发的同意建房告知书在未依法予以变更或自行撤回之前,政府擅自强拆,有违行政许可的信赖利益保护原则。

  娄立峰坦言,因为工作细节的问题造成了这场不必要的矛盾,这原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矛盾。他表示,接下来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继续与王家协商,支持王家把房子建起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