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唱响强国一代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12-08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产娟娟 戴月婷

 

  王俊凯(左三)等大学生代表一起录制MV。韩其臻/摄

  “你有梦,我有梦,我们共有一个梦。”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操场上,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关晓彤跳跃着跑出环绕在身旁的紫色烟雾,和一群大学生一起演唱《中国梦》MV的第三篇章“希望”。不同颜色的气球腾空,代表着每位年轻人放飞的梦想。几台同时运转的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些场景。

  对于山西大同大学的学生康晓宇来说,这首《中国梦》MV的场景和旋律让她至今难忘。一周前,她刚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大学生齐聚北京。3天时间,他们在天坛祈年殿、水关长城等地完成了《中国梦》青春版MV的录制。王俊凯、关晓彤、刘美麟、郭子凡、洪雨雷等大学生明星一同入镜。

  11月29日,这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老孙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MV上线。6分59秒的视频中出现了100张朝气蓬勃的面孔,还有中国高铁、长城、“蛟龙”入海等“中国骄傲”,一起构成“新时代·中国梦”的美好画面。

  这几天,康晓宇成了学校里的红人,山西大同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于有荣特意在音乐教室组织全体学生同唱这首“网红歌曲”。这支在全网播放量突破两亿的MV背后,是很多像康晓宇一样的年轻人的梦想与担当。

  百名大学生齐聚北京唱响《中国梦》

  “同学你好,我是《中国梦》MV的剧组人员,邀请你参加歌曲录制!”听闻自己入选的消息,康晓宇激动得大喊出来。次日,她登上最早的一趟航班飞往北京,耳机里循环播放着《中国梦》的旋律。

  和康晓宇一样,此刻全国各地的100名大学生正往北京集结。

  11月22日,青春版《中国梦》校园歌手招募通知下发还不到24小时,一封封自荐信就不断涌入招募邮箱。负责演员统筹的工作人员紧紧盯着屏幕,要在最短时间内对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200多所高校的300余份报名材料进行筛选。

  “这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时间紧迫,但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

  11月24日,入选的大学生从四面八方赶到中国传媒大学,这是录制的第一站,他们要在这里完成充满朝气的“希望”篇章。有些外地同学在这天一早便赶到,将行李箱放在教室一角,就投入了外景拍摄。

  这段MV中,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关晓彤和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一同在赛道上奔跑,“加油,加油”的呐喊声伴着彩色烟雾。不到10秒钟的镜头,同学们录了大半天。这一天,大家还完成了打棒球、放飞气球等一系列镜头的拍摄。

  天坛、长城等具有浓浓中国味儿的建筑成为外拍的重要场景,为避开蜂拥而至的游客,凌晨6点,这群姑娘小伙儿便站到了祈年殿前。“咔哒”,一声清脆的打板声后,大家在镜头前努力展现出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一遍又一遍地录制。

  3天来,几乎每天都是深夜收工,即便身心疲惫,还是有不少人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湘潭大学的学生洪雨雷在酒店房间里还能听到隔壁同学练习唱歌的声音,“一直到凌晨两点多,大家才渐渐安静下来”。

  “录音师一直在调音台告诉我们唱得很棒,我以为是在鼓励我们,但放出我们的原声时,竟然真的很好!”回想起录制合唱的场景,同学们依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在他们看来,这是大家一起展示的青春风采。

  歌曲《中国梦》总策划、制作人、出品人孙涌智看着监视器里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心中是满满的心疼与感动。“这些孩子和我女儿差不多大,3天时间,几乎没怎么合眼,还要穿着单薄的上衣在寒风中拍摄,他们用青春的热力温暖了这个冬天”。

  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文艺作品去诠释自己对中国梦理解的孙涌智用近3年时间创作了一曲《中国梦》,并在今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由80位校友完成首唱,现场3000学子和鸣。

  “《中国梦》是有无数个版本的。”此次制作的青春版就是孙涌智策划的无数个版本中的其中一个,希冀凝聚着活力和希望的青年唱响强国一代的中国梦。

  录制完成后,大家一起在长城上合影留念。蒋有为/摄

  “中国梦对当代青年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

  “五千年文明宅兹中国,三千年礼乐仪表四海。承天地精神定日月乾坤,化万事万物,生生不息。”11月26日清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张焕秋、迟茜,和一群年轻人站在长城上诵读着这段话,嘹亮的声音在长城上空飘荡,经久不息。大气磅礴的“国家和民族”篇章,让参加录制的同学们激情澎湃。

  作为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的女高音,鲁亦然成为这百名大学生中的其中一员。为了抢在游客到来之前完成录制,早上5点就要起床;为了呈现精美的拍摄效果,则需要脱掉臃肿的羽绒服,只穿着薄薄的外衣,寒风一吹,令鲁亦然瑟瑟发抖,但当旋律响起,她马上精神抖擞地面对摄像机,力求字正腔圆。

  “像灿烂的诗篇无轴画卷,俯仰天地间的壮美格局。”每当唱到这句,鲁亦然脑海里就会不断浮现出长城、三峡等国家名片,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湖州师范学院的王淑薇最喜欢“望着我,望着你”“我们一起手牵手”两句歌词,这让她觉得特别温馨,就像和小朋友在一起。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她毕业后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幼师,未来开一家教育机构,为小朋友们专门普及传统文化。

  事实上,这几年她也一直坚持这么做。作为学校为数不多喜欢戏剧的人,她经常来到宁波慈溪参与送戏下乡活动,在很多艺术节现场,她不断用戏剧弘扬传统文化。去年,她还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组一等奖。“我希望以后能把戏剧放在幼儿园的课程里,给孩子上有特色的课,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我的一分力量”。

  王淑薇的学校在浙江省湖州市,今年,这座城市登上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其中一项标准涉及了文化,王淑薇很高兴,“传播戏剧,正是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添砖加瓦”。

  在MV发布后,鲁亦然便第一时间观看并转发给亲友。在她看来,通过歌曲的形式把“中国梦”唱出来,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首歌曲有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其实中国梦是真正有分量的,对于当代青年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

  鲁亦然觉得,学习信息技术专业的她未来免不了和人工智能、互联网行业打交道,“为中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就是在为中国梦的实践助力”。

  参与MV录制的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王俊凯也表示,“我们都有自己的中国梦,和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一起录制MV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不仅是我们对于中国梦的追求,更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同一首歌,同一个梦

  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画面背后,是一遍又一遍的开机重拍和所有人辛苦的付出。

  “天坛拍摄时,我们的摄影主机出现状况,紧接着辅机也不能正常工作,一直到9点38分才借来新机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学生在寒风中等了近一个小时,大家冻得直哆嗦,却没有一个人表现出退出的意思,坚持着完成了拍摄。

  拍摄这3天,最低气温已到零下五六摄氏度。衣着单薄的关晓彤从上午9点一直拍到下午1点,获取热量全靠拍摄中的跑步、踢球、打棒球等运动,她却没有一句抱怨。在拍摄完操场的画面后,关晓彤又火速赶往新片发布会,在参加完节目录制后,晚上9点赶回录音棚,直到完成录音和棚内拍摄,才结束一天的行程。

  王俊凯因为自己的状态不够完美,几次向录音老师提出“我想要再录一条”的请求。

  在长城拍摄外景时,为呈现十几秒钟的精美画面,中国传媒大学的刘美麟和同学们穿着薄外套在寒风中来来回回跑了好几遍,结束时,她的嘴唇已有些发紫。

  通化师范学院的学生梁爽感觉自己被一群同龄人感染了。“不论是在录音棚拍摄还是在外景拍摄,也许上一秒还在揉按太阳穴,下一秒说要开机拍摄,大家马上就把状态调整好了。”由于参与录制的人员太多,休息空间有限,男生们往往是坐在楼梯或地板上,主动把沙发和椅子让给女生。

  “很多人对95后的印象是被爸妈惯坏的小公子、小皇帝。其实我们青年一样不怕累、不怕苦。”同样是95后的工作人员沈少博笑着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们同样有不输前辈的坚持。我们张扬个性放肆青春的同时,也在默默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青春版《中国梦》MV杀青啦!”长城之上,100名大学生欢呼雀跃。被问及为何要参加这样的活动,“喜欢”“梦想”“担当”成为这群年轻人说得最多的词。

  见过凌晨4点的天坛,也见过零下5摄氏度的长城。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个个独特的嗓音,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青年,因为一首《中国梦》汇聚一个整体,唱响强国一代的中国梦。

  -----------------------------------------

  百名参演学生名单

  北京大学 姜学文

  中国人民大学 庞稚晖 王羽佳

  北京电影学院 陈泽轩 关晓彤 郭子凡 欧阳卫熹 王俊凯 李政武 杨祺如 张婧仪

  中国传媒大学 迟茜 房宽 郭子扬 刘美麟 张焕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周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浩轩

  北京科技大学 周晓艳

  中国音乐学院 黄琦雯

  北京邮电大学 黄赞羽

  中央财经大学 黄赞竹

  外交学院 任可心 王笑奕

  北京理工大学 白芃原 柏尚可

  华北电力大学 高云鹤

  北方工业大学 李显 洪卉杉

  北京中医药大学 孔维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张一鸣 李盼盼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李心达 彭胡湾

  首都医科大学 李宇涵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马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时宇飞

  北京外国语大学 西热娜依·塔依尔

  中央民族大学 尹希文

  北京化工大学 张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朱宸贤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张佩渲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苏頔皓月

  江苏大学 王秀莉 加永多加

  中国矿业大学 孙艺铭

  河海大学 温雨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郇钫策

  苏州大学 颜子娟

  浙江理工大学 帕拉沙提·沙肯

  湖州师范学院 王淑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蔚然

  浙江财经大学 叶一涵

  中国民航大学 黄白阳 李正

  天津大学 鲁亦然

  天津医科大学 赵梓婷

  西南大学 阿衣布恩·别尔力克

  湘潭大学 范迩东 洪雨雷

  湖南大学 梁梓靖

  湖南文理学院 任冬晴

  湖南女子学院 武艺璇

  电子科技大学 何垠淞

  四川大学 黄叶青

  四川理工学院 黄祉熹

  成都东软学院 王园

  河北中医学院 成妍霏

  防灾科技学院 孙卓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田捷夫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邢玉婷

  河北科技大学 周永赞

  齐齐哈尔大学 崔益萌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李英杰

  东北林业大学 刘雯捷

  东北农业大学 尚晞铖

  哈尔滨工程大学 姚楚

  陕西师范大学 冯晨

  西北大学 宋楚焱

  西安外国语大学 王昱阳 谢媛媛

  沈阳工业大学 戴林港

  沈阳理工大学 高陈

  太原理工大学 纪梦涵

  山西大同大学 康晓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王泽

  合肥学院 贾明珺

  青岛黄海学院 李乾坤

  山东大学 曲珍

  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 余厚璞

  潍坊科技学院 王涛

  河南大学 李艳丽

  南阳理工学院 杨玉玮

  通化师范学院 梁爽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王乾宇

  吉林大学 王云贺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骆科霞

  贵州民族大学 钟举

  福建工程学院 张雨

  兰州大学 叶胜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