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喝王老吉能延寿10%?科学怎能被如此亵渎

发布时间:2017-12-07 17: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印斌

    文/胡印斌

    在12月6日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语出惊人,宣称“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遗憾的是,吃瓜群众实在跟不上广药董事长清奇的思路,李楚源的这番言论,非但没有掀起抢购王老吉的风潮,反而让这项“重大研究成果”成了一场闹剧,引来无数笑骂。“怕死就喝王老吉”也成了网上流行的调侃。

    事发之后,广药集团的新闻通稿宣称:“这一成果得到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然而“打脸”来得极快,尹烨立马在王老吉官微下回应,称自己只是“礼节性点头”,“不代表认可此结论”。

    作为一名专业人士,尹烨的表述很周密:“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说只靠“喝王老吉”不可能延寿。王老吉拉尹烨为其“站台”的意图由此落了空。然而,李楚源的这番发言,并非全无凭据,他所说的“国家863计划”确有其事,一个国家项目,怎么会得出这种结论,难免让人心生疑惑。

    公开资料显示,王老吉是在2011年入选国家863项目计划的,涉及的课题是“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这一项目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完成。显然,这是一个企业与政府、学校合作完成的项目。

    然而,虽然确有这样的研究计划,但课题组并没有得出延长人类寿命的结论,只是称:“课题组按照国家标准和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老鼠样本进行为期3年的安全性系统研究,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动物存活数和预期平均存活时间均高于对照组。”

    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人体健康有没有积极作用尚且不论,“延寿10%”的说辞无疑是夸大其词,是对研究成果的越界误用。退一步讲,即便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确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这一成果也应由项目组宣布,并需要系统介绍整个项目的流程和结论。仅凭企业董事长一句话,哪来的公信力?李楚源如此口不择言,不仅对广大民众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科学的亵渎。

    事实上,国家倡导开展校企合作、科研攻关,初衷是为了解决科研经费紧张、缩短科研成果转化链条。然而,在现实中,“好经”常常被“念歪”。一些科研项目难免在企业利益的裹挟下失去独立性,成为产品营销的工具;就算研究本身没有问题,出于市场考量,企业也常常会随意解读、歪曲研究成果,以达到美化产品的目的。

    因此,对于“喝王老吉延寿10%”事件,我们不能笑笑就算了。既然这番言论牵涉到国家863计划,涉及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等合作单位。这些单位恐怕有必要出来“走两步”,公开相关信息,消除公众疑虑,给社会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交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在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弄虚作假,采取欺骗手段,骗取奖励和荣誉称号、诈骗钱财、非法牟利的,由政府有关部门依照管理职责责令改正,取消该奖励和荣誉称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对此,有关部门恐怕也该介入调查,不能就这么一笑而过。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