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环保部的“特急函”来得及时

发布时间:2017-12-07 16: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严冬时节,在天寒地冻的北方,取暖是广大群众最重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之一。过去几十年来,燃煤都是北方居民,尤其是非大城市居民最主要的冬季取暖方式。这种旧有的供暖方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环境污染。正因如此,今年,北方的不少地区都在推进“煤改气(电)”工作,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在开展“煤改气”工作的过程中,高估了天然气供应的进度,忽视了部分群众的取暖需求,导致多个地方的民众乃至学校里的学生挨了冻,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切。

    这些情况引起了环保部的重视,12月4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明确要求“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通过这一“特急函”,环保部回应了当地居民的取暖需求以及社会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切,及时进行了调整。

    按理说,“煤改气(电)”政策有利于环保,也有利于改进基础设施,降低长期供暖成本,原本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然而,由于一些地方干部工作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对群众过冬问题缺乏意识,导致某些地方天然气未至,而“禁煤”先行。由此导致的供暖不足问题,引来了舆论对这些地方有关部门的质疑,也影响了“煤改气”工作的进程与公众认同。对与这些“煤改气(电)”工作中出现的偏差,有必要及时纠偏,如此才是真正对公众负责。

    民生的冷暖和蓝天白云并不对立,“煤改气(电)”工作要做好,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和理解。不顾群众冷暖盲目“禁煤拆炉”的做法,绝非做好这项工作的正道。环保部的“特急函”,紧急调整,来得及时,值得点赞。

    在这一议题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有效的社会互动模式。面对部分地区群众取暖难的问题,一方面,媒体舆论积极发挥了为困难群众代言的作用,让取暖问题得到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关注;另一方面,中央部委也及时表态,对民众的需求和关切,做出了切实有效的回应。这样的结果令人欣慰。在河北曲阳,从媒体曝光有当地小学尚未供暖,到当地政府承诺将尽快实现供暖,再到当地小学全面恢复供暖,前后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曲阳县的有关部门虽然犯了忽视群众取暖的错误,但能在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下及时改正,也算不错。由此可见,舆论监督与政府部门的良性互动,确实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谋福利。

    在“煤改气(电)”工作的开展之中,有关部门难免因为经验不足,忽视一些民众的切实需求。今年的问题能够得到高效的解决,无疑是件好事,但是,有关部门也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力争以后不要再出现类似的问题。让老百姓先拆炉子,再把炉子装回去,终归是一种对人力和资源的浪费,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够避免,自然是更好的。“煤改气(电)”的进程,并不止于一时,在未来,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更好、更周全的开展,也希望洁净的空气和冬日的暖流,能一同带给群众更温暖、更美好的感受。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