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云:垄断没那么容易 大公司没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12-06 17: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广州1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垄断没有那么容易。阿里巴巴是不断重生的过程。我每天都睡不好,在担忧阿里巴巴掉队,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在出席“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时表示,当前的大公司没有足够的创新活力,企业不见得规模越大越好。

    在谈到开放和创新话题时,马云表示,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持续发展是互联网行业崛起的关键。过去5年中国稳定的社会体系运转良好,因此涌现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企业。他认为,中国在互联网创新领域的高速发展还将持续。“我对这个国家有信心的原因是,这个国家在谈论全球化,在谈论对外开放政策,鼓励企业家精神”。

    在被问及BAT等崛起的互联网巨头企业是否构成垄断时,马云说,阿里巴巴一定会越来越壮大,但不是阿里自身更加壮大,而是赋能越来越多的公司,扮演基础设施的打造者。“比如宝洁,以及更多其他中小公司,帮助他们融资、提高效率。”

    近年来,阿里系企业不仅在国内投资并购了许多企业,也在向国外进军,并购、投资了一些创业阶段的企业。这引起了国际舆论的不少讨论:规模越来越大、国际业务日益扩张,阿里巴巴会“征服”世界吗?

    对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不是征服,而是服务中国和世界,“我们无意去征服”。“我们应该利用技术的包容性让互联网普惠,让每一个人都能受益。”马云说,阿里将通过针对技术的投资,不仅让自己获益,也让更多小企业和年轻人受益。

经济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