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活跃在财富论坛的“小青穗”“小蛮腰”们

发布时间:2017-12-06 1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夺

  中青在线广州12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张夺)“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今天天还没亮,曾一明就精神抖擞地上岗了,他将和另外104名志愿者一起,协助财富方现场活动团队负责行政事务、公共服务、座位指引、场馆内安检等具体事务。今天早上10点,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准时开幕。1200名志愿者早已悉数上岗,为来自全世界的嘉宾提供贴心的服务。12月6日至8日,世界500强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将围绕创新革命、全球化的未来、21世纪领导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24岁的曾一明刚刚从英国牛津大学MBA硕士毕业归来,他兴奋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能够成为一名财富论坛志愿者,对于青年人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作为一名广州青年,我特别珍惜这次向外宾展示和宣传家乡城市形象的机会”。

  今年大二的周宇轩,就读于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是财富全球论坛安全保障团队的志愿经理助理。在财富论坛召开期间,他不仅要协助安全保障团队的志愿经理完成前期志愿者配岗工作、落实团队内志愿者的各项事宜,还将配合公安、民警同志完成安保工作。

  “对于岗位分配,最初我是有些不太满意的!”周宇轩告诉记者,因为自己英语较好,他最初想去的是财富方志愿团队,分配到安全保障团队让他觉得才能发挥不出来,“但参加完培训,了解工作内容后我发现并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安全保障团队在整个团队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记者了解到,相比其他一些几十来人甚至十多人的团队,周宇轩所在的安全保障团队共有372名志愿者,是规模最大的志愿者队伍。在论坛期间,他们将分赴各区分局、交警、治安、出入境管理等部门,配合民警为财富全球论坛的顺利举行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很激动但也有压力,心里的弦一直绷着,希望能做好这份工作,展示广州志愿者的风采。”周宇轩说。

  闫婷婷是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财富全球论坛会务与礼宾团队以及交通保障团队的志愿者之一。因为担任两个团队的志愿者,闫婷婷在参与12月6日香格里拉晚宴的志愿者指引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7日游轮码头的接待指引工作。

  闫婷婷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早在11月末,她就和团队其他志愿者参加了上岗演练。虽然学习的专业让她对嘉宾接待工作并不陌生,但实操演练还是让她收获不少。“把我们平时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过程当中,系统性地查漏补缺,就可以将工作做得更细致,也会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2017广州《财富》论坛志愿者招募自5月3日启动以来历时6个月,开展了近80场面试选拔活动,1200名志愿者中超过九成是在校学生,他们来自22所省内高校、3所省外高校、8所国外高校,其中有8名外籍志愿者。

  暨南大学研究生江宇婕,是一名来广州已经5年的蒙古华侨,广州已经成为了她第二个家乡。“我们的工作时间是早9点到晚5点,中间会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提起这次的志愿工作,江宇婕表示,虽然志愿服务是幕后的工作,但自己乐在其中。江宇婕说,这几年祖国发展得非常快,能够亲身参与到这样的一次盛会中,就是她最大的获得感。

  “我们坚持国际化、精准化、专业化的标准,建立起‘教材、课程、师资’三位一体的专业化志愿者培训体系。”团广州市委副书记、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委会志愿服务团队总协调人孙柱介绍财富论坛志愿者服务团队前期工作筹备情况时说。据了解,为提高此次志愿服务水平,团广州市委共安排了前期、通用、实战演练共21节次的培训课程,并组织专业师资编印了约8万字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培训手册》。

  早在今年8月初,团广州市委、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委会办公室等单位就发动全市青年、青少年担任“财富志愿信使”,主动与广州、深圳、杭州、上海等地的国际领军企业建立友好联系,以实地考察的方式与企业高管互动交流。

  据了解,“财富志愿信使团”共200人,覆盖高校临毕业优秀大学生、优秀创业青年代表、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善于和乐于推广岭南文化的市民、世界500强来源国在穗留学生、中小学生等6类人群。活动期间,他们分别围绕“中国智造”“医药文化”“金融广州”“互联网+”等主题,走访了广汽、腾讯、网易等七家企业,为宣传推介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和岭南文化作出贡献。

  据悉,财富论坛志愿服务涵盖全程的会务、晚宴、考察、嘉宾接待以及安全保障五个环节。志愿者将得到服装、保险、交通、餐饮、通信等11个方面的必要保障,届时还将根据志愿者上岗实际提供暖包、药品、雨衣等关爱物资。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