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法熊猫宝宝命名 助中法关系“圆梦”

发布时间:2017-12-06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12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在法国博瓦勒动物园揭晓熊猫幼仔名字。孟小珂/摄

  本报巴黎12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旅法大熊猫“圆仔”和“欢欢”所生的宝宝“圆梦”亮相和命名活动,当地时间12月4日在法国博瓦勒动物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发来贺辞。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法国国务秘书勒穆瓦耶、中国驻法大使翟隽、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以及法国各级政府代表出席命名仪式。

  彭丽媛在贺辞中表示,大熊猫“圆仔”和“欢欢”在旅居法国5年后“喜得贵子”,是两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我很高兴同马克龙总统夫人共同为大熊猫宝宝命名。“圆梦”寓意梦想成真,寄托了人们对大熊猫宝宝的祝福和对中法友谊的期许。今天是小“圆梦”首次对公众亮相的好日子,我谨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所有关心爱护“圆仔”、“欢欢”一家的法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彭丽媛表示,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中法友谊的使者和见证者。当前,中法关系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小“圆梦”的出生象征着中法关系新的美好前景。衷心祝愿小“圆梦”茁壮成长,给法国人民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更多欢乐,书写中法友好新的佳话。

  布丽吉特在当日的命名及亮相仪式上宣布,在法国出生的第一只熊猫的名字为“圆梦”,她本人将成为这只熊猫的“教母”。布丽吉特表示,出生在法国的“圆梦”是中法友谊稳固、强劲的象征,反映出两个国家人民之间一直富有成效的对话。她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来自远方的祝福,并表示未来将共同关注“圆梦”的成长。

  据了解,小“圆梦”于今年8月4日在法国中西部的博瓦勒动物园出生,目前体重超过7公斤。目前世界上有22个国家有中国出借的熊猫,其中欧洲国家有7个。法国早在1973年就成为首批得到中国出借熊猫的国家,法国也是欧洲继奥地利、比利时和西班牙之后第四个有熊猫出生的国家。2012年,“圆梦”的父母、旅法大熊猫“圆仔”和“欢欢”来到法国,借期为10年,“圆梦”则预计会在法国待到两岁或3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