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与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获奖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2017-12-05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2月2日,在60位志愿服务领域资深专家、179家公益创业组织负责人、188个往届获奖项目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17年全国终评工作顺利完成。120个往届获奖项目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他们将在一年的创建验收后正式获得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同时,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落下帷幕,10个组织获得金奖。

  入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的组织共计179个,包含8种不同的单位性质,其中基层团组织12个、青年志愿者协会24个、学校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7个、科研院所两个、其他社会团体38个、基金会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68个、其他23个。入围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项目共计188个,分为13个不同领域,其中,阳光助残39个、关爱农民工子女48个、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11个、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18个、脱贫攻坚7个、恤病助医5个、环境保护9个、应急救援3个、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7个、文化宣传14个、理论研究两个、志愿服务支持平台6个、其他领域19个。

  评审中涌现出许多日渐成熟的公益创业组织和已经发展到新阶段的往届获奖项目。今年8月底,一个叫“一元购画”的活动刷爆了朋友圈,一些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孩子创作的画作被网友们以1元购买,短短两个小时,就募集到1200万元。这个活动的主角是上海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其项目“寻找中国的梵高——艺术治愈一切”曾获志交会首届公益创业赛金奖,今年WABC继续参加第四届志交会,斩获全国前120名的示范项目创建提名。

  据了解,本届赛会评审工作坚持以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导向。在本届赛会章程和评审办法的起草过程中,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广泛征求合作部委、有关专家、省级赛会单位和基层代表等有关方面意见建议300多条,并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充分吸收各类合理建议,树立了志愿服务全国赛的评审标准。

  在前两届公益创业赛的基础上,本届赛会加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引导,将比赛定位为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将公益创业赛的参赛对象由项目调整为志愿服务组织,将评审标准聚焦在组织治理、工作效益、运营保障、社会影响力等可持续发展方面。同时,通过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评比探索往届获奖项目提档升级的有效路径。

  过去3届,全国累计有1.2万多个项目参加各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中由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出的金奖项目有300个、银奖项目有1200个,还有40个公益创业金银奖项目。如何在往届获奖项目范围内优中选优,用更高标准评出一批在项目发展、服务效果、组织管理、示范导向、社会评价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的示范性项目,再通过一年的创建达标验收,正式授予“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称号,借此盘活现有项目存量,充分激发项目活力,是本届赛会调整及评审工作改革的核心考虑。大赛评审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与赛会改革创新相适应的专家支撑体系建设,借由智力支持和专业辅导提升组织能力与项目水平,成为推动志愿项目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项目大赛周期改为两年一轮。本届赛会的主体内容为“两赛一创”,即2017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开展集中交流活动,形成一年抓评估培育储备、一年抓赛会集中活动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