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志愿服务国际化”分论坛——

思想碰撞:志愿服务国际化如何顺利行走

发布时间:2017-12-05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雅偲

  “中国每年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一线的志愿者约有6千万,但按照志愿者活跃的比例来看,在国际上中国一直排名倒数第三、第四的地位。跟国际比较,我们的志愿服务目前的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团中央“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副主席徐庆群在主持分论坛时的发言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注意。

  为什么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这么多,却在国际上排到了倒数呢?

  在徐庆群看来,我国的志愿服务发展比国外晚了近百年,而且中国的海外志愿者们所从事的服务领域大多是体能型的关爱、救援等。或者有一些政府派的经济援助型服务团队,提供医疗、建筑等技术支持。中国的海外志愿服务目前算是刚刚起步,还必须要向国际先进水平学习,当然还要有中国特色。

  那什么样的举措才算得上是志愿服务国际化呢?是不是我们只有走出国门才叫志愿服务国际化?

  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乃柱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作为“走出国门”和“在地服务”的两种路径都是我们可以去思考的问题。他说:“我们在引导很多社会组织思考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要走出国门好像还没有到那一步,因为我们的自身反思和发展还有欠缺,不是每一个组织都适合走出国门。”但他认为,不管是走出国门还是在地服务,发现这种联动关系都是特别重要的。无论是政府部门、群团组织、服务输入国非营利组织、国际组织还是海外华侨等等。

  讨论时大家也提到了现在开展海外志愿服务面临的实际困难,那就是很多事情是民间自发的,没有能把它整合起来。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北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汤俊建议大家,不要忽视留学生群体的作用。在他看来我国的留学生资源实际上一直没有利用好。预估今年中国出国留学生统计将近60万,其中有一部分公派的留学生就涉及到189所高校,将近万名留学生。实际上在国家留学委的选拔条件有一条就是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但是这一条我们现在高校的选拔过程中没有一个细化的指标,如果能把相应的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视角去纳入的话,我想对于整个工作国际化的推进是有帮助的。”他解释说。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翟雁建议,想做到志愿服务国际化就一定要在当地有合适的资源,不管是华侨,还是在地组织、伙伴,不要自己去开荒自己去做,因为国际支援服务成本非常高。

  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志愿服务国际化的发展呢?

  “在国际的交流上,志愿服务的发展不平衡,志愿服务实施效果的不匹配,一直制约着我们跟国外的交流,包括防治沙漠化我们跟国外的交流会更多,但是人家对志愿服务的要求,和我们提供的志愿服务的发展是不匹配的。” 宁夏团区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苏洁在发言中提到。

  “中国和美国的发展差距实际是人才的差距。美国在全球70亿人口中挑选人才,而据有关统计,自2016年开始,来华工作的外籍人才只有90万,我们中国还是在13亿人口中选人才。” 徐庆群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外国人吐槽,这些外来人才觉得经常会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志愿服务国际化的一个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论坛讨论环节中现场的观众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围绕志愿服务国际化比较交流、中国海外志愿服务、“一带一路”中的志愿服务贡献以及中国的志愿精神等问题,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或者建议。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星光志愿者协会创始人谢海山对嘉宾发言做点评,他提出,志愿服务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地球村概念的内涵之一,如何让我国的志愿服务国际化更加顺畅还需要各界同仁的广泛探讨和探索。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