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柳州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越来越高

发布时间:2017-12-04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我可以报名志愿者吗?”

    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大服务活动暨柳州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闭幕式在柳州市五星步行街举办。现场除了为柳州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颁奖、邀请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团队进行主题分享外,分布在步行街上数十米长的志愿服务公益市集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

 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与柳州市东台社区“雷锋超市”代表签约。

    在星光少年——困境青少年关爱保护项目的展位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谢微仔细询问后,在志愿者报名表上填下自己的姓名、特长和联系方式。

柳州市志愿服务公益市集上,柳州青年志愿者教孩子画画。

    平日里,谢微在出门搭乘高铁、逛街问路时经常遇到热心的志愿者帮忙,她觉得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也是件快乐的事。刚进入大学后不久,她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在策划部任职。

 柳州市志愿服务公益市集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报名。

    “我们学校热心志愿服务的同学很多,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校内规模最大的社团。”谢微说,社团经常组织活动,她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写策划方案、组织活动的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这次听学校老师说,市里面在步行街举办公益市集的活动,她一大早便和同学赶过来报名,她期待通过参加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有更广阔的实践锻炼平台。

    星光少年——困境青少年关爱保护项目是在柳北区人民检察院指导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专业社工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重建情感支持网络,改正其心理行为问题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在柳州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中获得金奖,项目社工潘健荣介绍说,最初,她所在的团队只有专业社工8人,但从2015年以来陆续加入的市民志愿者登记在册的有800多人。在今天举办的公益市集上,仅半天时间报名志愿者的社会人士就达50多人,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让她感受到普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

    潘健荣在下户帮扶一个失聪孩子家庭时,孩子母亲的话让她印象很深。那位母亲说,以前耳蜗卖得贵不说,而且在市里跑很多地方都买不到。“十二五”期间,国家实施“七彩梦行动计划”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康复救助项目,不仅给残疾儿童提供1套免费的人工耳蜗产品,还发放一大笔手术及康复训练补助金,让她感到生活越来越好,政府真的是在关心他们这些困难群体。

    “不仅党和政府在关心他们,很多普通市民随着自己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在越来越多地关注社会上的弱势和特殊人群,加入志愿服务团队,这是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成就。”潘健荣感叹道。

    在融安县检察院“未检护航——帮扶特殊未成年人公益项目”展台前,在附近一家美容院工作的美容师陈燕萍也认真地在报名表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她表示,她亲戚的孩子也是山区的留守儿童,自己一直想给这个群体一些关爱,以前不知道怎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今天刚好路过公益市集,在对一些项目进行对比后便报了名。“虽然平时工作有点忙,但有这份心挤一挤总会有时间的。”她说。

    团柳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柳州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参与热情。5个多月来,大赛共挖掘出62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和245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经过层层评选,有21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其中10个项目分获金银铜奖。主办方团柳州市委、柳州市委文明办、柳州市民政局、柳州市青基会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分别对金银铜奖项目给予1万、6千、3千元的项目支持金,以推动项目继续开展。

    该负责人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柳州市团员注册志愿者达14万人;柳州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达34万人,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有1100多支。他表示,全社会志愿服务的氛围越来越好,注册志愿者的人数显著增长也体现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变化:基本的物质需求解决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精神层面得到提升,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考虑到这一点,团柳州市委还将此次活动挖掘出来的志愿服务项目做成电子画册在青春柳州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一方面普通市民想参与志愿服务时可以找到队伍,另一方面有服务需求时,也可以去上面找项目跟工作人员联系,使志愿服务的平台更便捷地走进市民生活中。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