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东探索引入社会力量构建全民普法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7-12-04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章宁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广东省举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宪法》书法版、《宪法宣誓制度学习读本》首发,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中国企业法律保障网”同时启动。

    据介绍,该活动由法制日报社、法律出版社联合广东省法学会、省普法办公室共同主办。

    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张荣辉说,《宪法》(书法版)普法读物和《宪法宣誓制度学习读本》首发落户广东,是因为图书创意策划诞生于广东,《宪法》书法版作者及创作发生在广东,这是广东法治文化的成果。

    《宪法》书法版由著名书法家张贻柱用端庄优美的小楷,历时一年创作而成,其珍藏孤本被学术界广泛赞誉为“最大和最美的国家宪法文本”。张贻柱向广东省方志馆、中山大学法学院、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东源县司法局等单位赠送《宪法》书法珍藏孤本及书法版普法读本。

    《宪法》书法文本总设计、中国司法行为研究会副秘书长涂勤政说,设计制作这个宪法文本,是为了更好地丰富广东“12·4”普法宣传活动内容,增加特色和亮点。

    参加活动的专家认为,《宪法》书法版使书法的国学之美、艺术之美与宪法的庄严之美得到完美的体现,推动宪法宣誓制度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创新尝试,将成为丰富学习宪法知识、贯彻落实全国“七五”普法纲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内容。

    涂勤政说,此次首发的《宪法宣誓制度学习读本》,是“国家宪法日”和“国家宪法宣誓制度”颁布实施以来的一部较为系统、全面介绍宪法宣誓流程、宣誓仪式设置、宣誓场景布置的规范化著作,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回答了如何组织实施宪法宣誓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实施办法 ,对推动国家宪法宣誓制度的完善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广东省法学会率先提出并实施的“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说,近年来,广东省法学会在组织广东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学理论研究、法学学术交流、法律实践的同时,还致力于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运用自身的优势助推法治广东建设。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说,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丰富了广东法治宣传教育新内涵,打开了新思路,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普法工作中,积极探索构建全民普法体系,夯实普法力量。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介绍,“中国企业法律保障网”是《法人》杂志官方网站,该网站定位为“把法治思维导入企业管理”,依托“权威性、导向性、互动性和服务性”四大优势,成为连接起法律职业群体与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的桥梁。

    活动现场,还穿插了“讲好宪法故事——‘我与宪法’”普法主题演讲环节,由相关法学专家和一线干警讲述自己与宪法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