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智能制造需破解数据“信息孤岛”

发布时间:2017-12-02 23: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工业拥抱互联网,比商业拥抱互联网会晚十年左右,现在的工业互联网应该是消费者互联网十年前的状态。”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子庆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关于智能制造的论坛活动上表示,国内制造企业在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有大量机会,但也“怕各种各样的问题”。

    作为由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重工孵化的企业,树根互联被列为三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三一重工的客户和设备分布在全球各地,而且大部分都位于工地、矿山,但目前工程师数量大概是10年前的十分之一。

    秘诀是什么?据刘子庆介绍,三一重工从2007年开始就布局工业互联网,此后陆续把分布在各地的设备实现联网,实时采集这些设备的数据。“通过数据的挖掘,我知道设备在什么地方,运行的信息,反映出来这个设备可能会产生什么问题,是否需要保养、维修。”

    但这给企业内部实现基于数据的全流程整合带来较大挑战。刘子庆也注意到,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工业数据的分享和安全仍然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数据是一种生产力,是各个公司核心的资产,工业核心数据更是一个企业的命脉,数据是不太适合分享的。”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凯峰表示。他所创办的云道智造公司主要为服装、家纺等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改造云平台,在帮助许多客户企业转型时,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重视数据的力量,随之而来的数据共享和利用则是一大难题。

    “如果进行智能化改造,势必要把整个的装备、工艺、流程和盘托出,更多参与改造的企业可能就会得到资讯。况且动辄几千万的投资,对创新企业来说也是较大的挑战。”东旭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忠辉说。

    本次论坛发布的《2017中国智造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指出,海量数据集中储存增加了数据泄漏风向,各行业间相互设防,“信息孤岛”问题凸显。《报告》发布人、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坦言,数据信息的安全和所有权问题可能是制约制造企业向“智造”转型的一个瓶颈。

    李珂认为,数据信息的安全问题是造成“信息孤岛”的一大原因,虽然目前还不严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数据信息的归属权和安全问题将会是许多企业都必须面临的共同挑战。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