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们为何而聚

发布时间:2017-12-01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盟超

  2016年创新创业博览会留下的惊喜,对于诸多参展嘉宾而言,即使过去近一年,依旧难忘。

  航天科工集团团委书记齐先国记忆犹新的,是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不愧是团中央发起的活动,年轻观众很多,比较符合我们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的目标。”

  中芬荷运动创新机构创始人周莉在去年的创博会上,带来了实现智能化足球运动体验的“中芬荷创新运动馆”。她也注意到,创博会上,青年是绝对主流。她的兴奋点来自:很多青年怀有创业梦想,而她的项目恰好需要很多本地体育运营团队,“青年、创新、运动、阳光,我觉得我的参展项目,和创博会的气质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对于一些人而言,创博会如同一扇开启了新世界的窗口。创博会联合主办方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总结,经过这次博览会,一线职工、大国工匠在实现创新创业中可以做什么,群团组织可以在推进创新创业中做什么,都可以收获崭新解答。

  天南地北的青年创客因创博会而聚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博览会,2016年创博会展出面积1.65万平方米,设立了共青团创业展区、大国工匠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国际展区、智能汽车展区、中国青创汇展区、科技成果转化展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展区、智慧旅游展区共九大展区,美国、德国、法国、荷兰、芬兰、土耳其、葡萄牙、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20家机构参加展会,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等10个机构给予战略支持。

  创博会展品云集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科技、无人机、无人船、石墨烯等前沿高大上“黑”科技、“黑”材料,也有智能运动、智慧农业、智能养老、创新餐饮、创新旅游等贴近百姓生活的创新创业产品和业态。

  “走进‘创博会’会场的那一刻,我还以为自己是到了美国拉斯维加斯或是波士顿的创新创业大会,真令人意外。”法国马恩河谷省经济开发委员会总经理伊丽莎白·罗德里格斯,曾情不自禁地感叹,创博会极为国际化、多元化。

  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中国总代表聂延玲也在去年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想到上午一走进会场,立即感受到了一股热潮,这种对于一项新事业的热情和专注度,我们可能在巴黎的展会上看过,但在中国这还是第一次。”作为一位有着丰富国际会展经验的专家,聂延玲称,2016年创博会在参展商的多样化、丰富性、观展人数上都已达到或者非常接近国际大展会的标准。

  齐先国最初参与创博会的最简单理由,是因为它是由共青团牵头发起,负责推进,航天科工集团和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等到相关项目真正参展,他发现,创博会吸引到的投资机构针对性比较强,参展商涉及各行各业,互补性比较强。

  令他感受深刻的是,前来观摩展览的很多年轻人都认真学习、咨询,并不仅是走马观花,“集团参展创博会,肯定想把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果展示一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开展创新创业。”

  王大军也认同创博会的成果超乎意料。在他看来,各级工会系统深度参与创博会,不仅是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创业的宏大战略,响应全国总工会“十三五”时期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号召,更能真真切切为一线职工带来满足感、成就感,给予他们的智慧成果一个展示平台。

  他透露,去年,辽宁省总工会参加创博会后,很多职工的发明成果,在创博会后得到转化,大大提升了职工创业的积极性。今年,辽宁省总工会甚至预先主办了省内的创新创业博览会,再将最优秀的项目推荐到北京,可见对创博会的认同和支持。

  网络时代,创博会永不闭幕

  聂延玲对创博会的参展观众印象极为深刻,“以往我们来中国参展时,很多访客只是到展位来拿纪念品,对于项目本身并无太大兴趣。创博会情况完全不同,很多访客都是带着自己的项目或问题来展台咨询的,非常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对接的成功率。如果能保持这个水准,明年我们有信心带更多的法国企业或项目来参展。”

  2016年创博会为期3天,共吸引5万余名国内外观众到场观展、交流、洽谈合作。展会上观展人群平均观展时间超过3个小时,有的甚至超过6个小时。他们体验最先进的科技产品,聆听最前沿的论坛演讲,寻找合作机会。临近闭馆时间,仍有观展人员逗留,多次广播方能清场。

  事实上,“交流”“沟通”正是创博会最鲜亮的底色,各种交流论坛构成了创博会日程的主流。在3天里,2016年创博会举办了16项论坛及活动。“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新契机”论坛,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创客代表和国际嘉宾分享“一带一路”战略给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及国际合作经验,并成立了中关村品牌协会国际VR产业联盟,上线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青创网;“大国工匠与国家创新发展论坛”,20多个大型国有企业参与,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视角诠释工会在职工“双创”活动中的新作为,以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在汇聚创新力量中的平台效应;“共青团服务青年双创前沿论坛”汇聚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吉林省、四川省等地团组织代表和创客代表400余人,分享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和成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汇聚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及政府、企业代表200余人,与会代表交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与经验,政府、产业、高校、科研机构、媒体联动开展项目展示和对接活动。

  齐先国表示,去年航天科工参加创博会,展示主题就是利用“航天云网”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截至目前,航天云网上线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超过5万个。他认为,创博会对航天云网青年双创模式的推广,起到了正向作用。

  创博会成就了合作的新机会

  在2016年的创博会现场,北大创业训练营路演可谓最火爆的活动之一。活动当天,吸引了青年创业听众1000余人。路演涵盖了生物医药、能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兼职,以及AR等领域的创业项目,风投基金意向投资超过1亿元。

  3天时间里,航天科工等央企,阳泉市、宁海县等地方政府,中芬荷运动创新机构等组织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并签署相关协议。

  周莉介绍,中芬荷运动创新机构在去年带来的核心项目,是通过数字化等方式,在几百平方米的城市绿地、空地等小微空间,实现智能足球体验。她抱着单纯参展的心态前来,认为能让更多青年了解到这种新鲜的运动方式就算成功。可出乎她意料的是,“创博会远比预想的更加跨界”,各个不同领域的创业公司碰撞在一起,完全可能激起合作共赢的火花。

  参展期间,周莉意外收到了贵州省人民政府的合作意向。仅仅一个月之后的2017年1月,当地政府即邀请她的创业项目前来洽谈;随后,3月达成合作意向,5月投入生产。2017年8月,中芬荷运动创新机构的数字化智能运动体验产品作为贵州省义龙新区全民健身示范性项目被安装到大街小巷。

  事后,周莉试着问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为什么这笔合作谈得如此顺利、高效,对方给出的理由之一令她记忆犹新,“在创博会的平台上,有那么多权威部门站台,我们能看到国家对你们的支持。在那个环境下和你们合作,我们感到很强的公信力和信任感。”

  在创博会的舞台上,抱着合作意向前来寻找伙伴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法国巴黎大区企业发展局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游行也曾表示,“有很多企业或项目都表示了想与中国对接的强烈意愿,但是如何才能精准找到自己所需的市场和合作伙伴却是个大难题。我想,创博会这个平台正为我们提供了对接的机会。”这充分证明,创博会促成合作的能力,不仅能跨越行业,更能穿越国门。

  “毫无疑问,还要继续参与”

  “经过这次创博会,深入企业和地方工会组织宣传,大家积极响应,由此更加重视职工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了。”在王大军看来,创博会撬动起整个系统对双创的重视,意义无疑深远。

  2016年创博会的价值,也从媒体的反应可见一斑。《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题为《燃旺创新之火》的评论文章;北京电视台组织30多人的报道团队,通过7个频道对创博会进行了3天直播;一点资讯、360浏览器、UC浏览器在首页刊文或直接推送,直接到达受众超过1亿。日本每日新闻、荷兰在线、俄罗斯塔斯社、马来西亚大橙报等境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作为切身感受了创博会火热氛围的创业者,周莉的体会更加深刻。她直言,创博会的大主题极为鲜明,内部又设立了很多独立的分主题,个个应景。可谓“应时而生,因势而创,顺大势而为”。

  在她看来,创博会的模式彻底摆脱了产业类博览会闭门造车的窠臼,真正聚集起了青年创新创业的力量,既有大的跨界交流,又有内部领域具体细致的沟通,可以进行有效的合作,找到“一起诚惶诚恐奋斗的灵魂伴侣”。也正因此,她毫不犹豫地继续报名参展2017年创博会,“我们很愿意分享创业中的点点滴滴,毫无疑问,还要继续参与。”

  创博会的魅力也在向外蔓延。2016年创博会成功举办后,团青岛市委也于今年报名参展。在其青工部部长贾稼霖看来,经过一年的沉淀,创博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确实可以为创新创业助力。

  他表示,团青岛市委组织青岛各大企业、单位参展创博会,一是希望让杰出的青年创业硕果,得到党政、国际、业内人士关注,为这些一线创业草根提供梦寐以求的展示舞台;第二,也期待更多投资人、产业领军人物能关注青岛的创新创业亮点,让本地的青年创业形势再上新台阶。

  对于这两点期待能否实现,贾稼霖并不担心。在他看来,“团系统整合力量,形成稳定合力,无疑是青年创业者们稳定的助推剂。”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