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加坡印度加强防务合作或与美国“印太战略”有共同立场

发布时间:2017-11-30 21: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11月29日,正在印度参加第二届“印度——新加坡防长对话会”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向媒体表示,新加坡和印度将进一步增强双方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黄永宏称,新印重申了双边“强大和长期的防务关系”,并讨论了加强双边合作的方式及地区战略安全和防务问题。两国防长还对印度提出的“建立双边机制化合作”的建议表示欢迎,其中包括将印度与东盟国家间的海上演习纳入该机制化合作模式。

    黄永宏表示,此次防长对话会议召开期间,双方海军首长签订了《海军双边协议》。该协议规定,新印双方将加强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增加双边军舰互访,并为对方舰艇的后勤保障提供便利条件。新加坡国防部表示,该海军双边协议及前不久签订的双边空军协议是双边军队关系“宽度和深度的证明”。当天,黄永宏还强调了维持国际水域自由航行及“根据国际法维持海上贸易通畅、保证公共水域公开”的重要性。

    11月28日,作为此次双边防务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空军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卡莱昆达空军基地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新加坡空军派出6架F-16战机、印度派出多架苏-30MK战机进行了联合演习。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出席此次演习,并亲自乘坐了印度“光辉”(Tejas)国产轻型战斗机。在被问及乘坐感受时,黄永宏表示:“我不是飞行员,只能说感觉像在坐车,飞行很平稳。”

    外交官网站评论称,当天的空军联合演习是此次系列双边防务交流的“焦点”,是双边防务关系的“具体体现”。新加坡由于国土面积有限,其军队的军事训练主要在国外进行。2004年起,新加坡便一直租用印度卡莱昆达基地进行训练。

    2015年11月,印度和新加坡就举行年度性双边防长对话达成协议。此后,双边第一次防长对话会于2016年6月召开。

    外交官网站评论文章认为:“印度、新加坡两国的防务关系在印度——东盟关系大背景下将成为明年的焦点。”2018年,新加坡将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18年年初,印度将邀请全部东盟成员国领导人赴印度参加“共和国日阅兵”并出任主宾国,东盟领导人已经接受此项邀请。此外,有报道称新加坡主办的2018年香格里拉对话将邀请印度总理莫迪发表主旨演讲。西方媒体认为,印度的“向东看”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同东盟国家间的全面联系,而这与特朗普前不久亚洲之行透露出的“印太战略”或许在“应对中国问题上找到共同点”。

国际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