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从理念到现实:“一带一路”中法合作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30 09: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致辞。孟小珂摄

   中青在线巴黎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11月29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在法国巴黎互助之家举行。这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首次与欧洲著名智库合办“一带一路”冠名论坛。意大利前总理莱塔、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法国驻教科文组织大使斯戴法尼尼、法国文化中心主席布勒,以及来自中法两国政府、议会、智库、媒体、高校、企业等各界约500名代表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法两国正携手站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一带一路”倡议是新鲜事物,拥有巨大潜力,相信双方在倡议框架下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能够促进互利共赢。翟大使说,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会见时,就两国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目前,这一政治共识正在加快转化为促进双方增长与就业的强劲动力,新时代的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必将有更大作为。

与会嘉宾神情专注。孟小珂摄

    “马克龙总统高度重视法中关系,对法中在‘一带一路'等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寄予厚望。”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表示,很高兴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取得积极成果,这对于在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捍卫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法国和欧洲公众更加了解这一倡议。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中法在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在农业食品、金融、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方欢迎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

    意大利前总理莱塔对“一带一路”为中欧合作带来的机遇非常乐观,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多赢”的观点,对于欧盟来说非常重要,中国作为全球大国提出的这一全球性倡议符合多赢原则。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倾向、欧洲正在摆脱过去10年来的各种危机并逐渐向外看等因素,中欧利益间有趋同的趋势,“一带一路”来得恰到好处。欧洲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比如,法国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亚投行。

    巴黎论坛首届会议围绕“一带一路”的政治推动力、经济推动力、文化影响力,以及中国、法国和欧盟政治关系四场圆桌会议深入了探讨。与会嘉宾在发言中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正逐步成为各方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有助于为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论坛圆桌会议现场。孟小珂摄

    与会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也面临一些挑战,并就如何实现政策对接、避免沿线地区安全风险、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翟隽大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次会议是使馆主办活动中注册人数最多的一次,体现了法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中法关系的高度关注。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就有法国企业与地方提出许多合作项目,开始与中方进行对接。4年多来,越来越多的法国各界有识之士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关心和关注。

    翟隽表示,中法两国在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数字经济等全球性重大问题上有共同看法。论坛上有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国际多边主义的一部分,有助于经济全球化的再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法在“一带一路”这一多边的框架下可以达成更多共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济增长和就业。

    事实上,中法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并不仅仅在法国本土,在非洲也有广阔合作前景。翟大使说:“很多中国和法国企业已经在项目上开始合作,一些法国公司承包的项目,用的是中国工人或者中国的中层管理人员。非洲是一个需要进一步开发的大陆,中法双方可以优势结合,共同进行开发。”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首届会议结束后,关键公使与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比利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据悉,此次会议期间及前夕,两国参会有关部门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和务实成果,涉及政治、企业、农业、媒体以及地方等多个领域。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