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小厕所 大革命

发布时间:2017-11-30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临汾市滨河西路52号公厕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3年前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厕所革命,3年来厕所革命成果丰硕。曾经因为在山西省临汾市修建厕所而走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领奖台的宿青平,当天代表山西省临汾市领取了“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市区新建和改建85座公厕,下辖各县市新建和改建近300座公厕,这是临汾市交上的厕所革命成绩单。据悉,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

  “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中,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表示,包括游客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日益增长,可是厕所的供给依旧不平衡、不充分。厕所革命迫切需要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厕所革命 3年投入200多亿元

  在李金早讲话的同时,活动现场近20米长的LED屏上,循环播放着厕所革命以来全国修建完成的厕所照片。曾经脏乱差难登大雅之堂的公共厕所,改建后面貌一新,在灯光绚丽的演播厅内毫无违和感。这些变得“高大上”的厕所里面就有临汾的公厕。

  临汾市市长助理、住建局局长宿青平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他当初在市里新建厕所时,有非常大的阻力。“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是公厕在这座小城老百姓心里的固有印象,所以当听说要在自己家旁边盖一所公厕的时候,周围老百姓都强烈反对。

  后来宿青平向大家许诺:如果新建的厕所比老百姓家里的厕所脏、比宾馆的厕所臭,那么这个厕所就拆掉,损失由政府承担。老百姓的工作由此做通,干净卫生的厕所新建起来后,受到了周围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宿青平再新建厕所时,就顺利了很多。

  “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李金早认为,在新时代下,厕所革命有了新的内涵,“厕所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

  从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3年共新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超过计划目标5.7万座的19.3%。

  厕所革命不仅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两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世界厕所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由于废污处理不安全,露天便溺、简陋设施造成了严重的健康和环境风险,全世界每年死于环境卫生造成的腹泻等疾病的儿童就高达56万人,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厕所带来的问题。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副主任凯瑟琳·沃尔什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介绍了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厕所问题。

  李金早在现场向与会者推荐了一部印度电影《厕所:一个爱情故事》。这个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探讨印度农村家庭普遍没有厕所,妇女必须在野外如厕的现象。据了解,全球大约有25亿人口无法使用改善的卫生设施,占比高达40%,每年全球因为厕所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600亿美元。

  2013年,临汾公厕成功入选第九届“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该奖项由联合国人居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市政府共同设立。自1995年设立以来,这是该奖项第一次有厕所项目入选。据记者了解,该奖项评选需要从全球60个国家的395个申报项目中选出“全球十佳”,中国送选的9个项目中只有临汾公厕项目入选。

  至今还在用着翻盖手机的宿青平坦言,他并不知道临汾公厕入选的理由,但是他觉得组委会应该是从这个项目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角度考虑的。在他看来,临汾公厕项目的入选,不只是表明临汾市解决居民如厕问题有着重要示范价值,同时也意味着,公厕问题已不是哪一个国家、哪一座城市的问题,而是全人类共同面临、亟待解决的民生大事。

  舆情测试显示,美国、英国、德国等境外媒体关于中国厕所革命的相关报道超过了16万条,正面报道超过93%。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厕所革命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厕所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选择。

  “可以说,厕所问题解决好,就有了保护人类健康的超级疫苗。” 凯瑟琳·沃尔什说,“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的环境卫生问题解决得最好,并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国家旅游局进一步号召开展厕所革命,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进一步实现全民安全用厕、文明如厕,这不仅对中国,对全球都有划时代的意义。”

  新三年计划再建厕所6.4万座

  “厕所供给历史欠账太多,而且很多是思想观念上的欠账,几千年来的陈规陋习无法在3年内解决。”在总结3年厕所革命成果时,李金早也指出了厕所革命的艰巨性,在新时代下,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等的不足,仍然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活动现场,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新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新三年目标。

  “新三年行动计划”还要重点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和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等四大行动。其中,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要推进厕所由景区内向景区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全面均衡发展,并将支持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厕所2.26万座。

  李金早指出,“我们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游客舒心不舒心,作为检验厕所革命成效的唯一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厕所革命的推进也许也要一直继续。

  开展厕所革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李金早在展望厕所革命的未来发展时表示,今天还在谈厕所革命该如何推进的我们,如果30年以后再回顾这段历程,现在直接或间接参与厕所革命的每一位,一定会因自己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建设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