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20年,环保设施要向公众开放并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2017-11-29 1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11月28日在大连举行的“2017年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座谈会暨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说:2017年底前,具备条件的省会城,要定期向公众开放4类环保设施;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地级市也要向公众开放4类设施,并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4月,环保部与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环保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推动相关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环境共建共享局面的有效措施。

  翟青强调,各省级环保部门和开放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各开放单位要立足实际情况,安排好现场开放的讲解,优化出最经典的路线,并制定应急应对预案,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通过把工作设计的更加精细、周到,来进一步提升公众开放工作的实效和水平。

  在现场会上,各省(区、市)环保厅(局)的相关负责人及设施单位的代表分享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情况和经验。

  据了解,在《意见》下发前,大连市就已经开展了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企事业单位,了解城市污水、垃圾等环保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市民通过微平台报名参与,实地体验和交流。在选择开放的设施及企业时,大连市按照“确保重点、扩大范围”的原则,在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检测中心等市民高度关注场所开放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范围,补充对城市环境改善有重要作用的典型企业。

  大连市还把确定开放设施的决策权交给市民,通过大连市环保局官方微信了解听取市民的意见,为市民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对于市民感兴趣的地方,只要不涉及商业机密和人身安全问题,规定企业都要让市民参观,给市民进行详细、通俗地讲解;有体验条件的环节,尽量让市民进行体验,形成切身感受,同时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讲解内容和展示形式,如对中小学生,讲解内容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对于专业人群,讲解内容注重科学严谨、规范专业,满足不同受众需求。

  截止6月末,大连环保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已累计组织11批次600余名市民代表和环保志愿者参观了10家企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