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男篮残阵客场完胜韩国

发布时间:2017-11-27 05: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在经历了开局的短暂紧张后,李楠带领的中国男篮红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恐怕赛前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缺少了翟晓川、赵继伟、赵睿、孟铎4名重要球员,红队仍然可以在客场战胜全主力出战的韩国队。

  每名球员都为这场胜利贡献了力量,全队11人轮转,三分球19投9中,孙铭徽发挥了奇兵的作用,他拿下了21分3个篮板4次助攻,丁彦雨航作为球队的核心,贡献了30分6个篮板,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很好地守护住了篮板,外线的后卫,不论谁在场上,思想都很统一,防守韩国队最擅长的三分球。

  能够在短时间内,把缺兵少将的这支男篮红队,调教成现在这个样子并不容易。这是男篮世界杯改制之后,第一个窗口期。从11月17日CBA联赛第9轮结束,到今晚战胜韩国队,9天时间,两场比赛,留给缺兵少将的红队的时间本就很短。而且,这并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在联赛,国家队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是配角,但在国家队,他们的角色要有所转变,都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几天的时间内提高不了什么,那么把他们的精神状态从联赛拉回到国家队比赛任务状态当中来,就是我首要的工作。”李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但仔细回想这不到10天内发生的一切细节就会发现,不论是篮协还是教练组的工作,都在为战胜韩国队作着相应的准备。

  国家队集结伊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亲往南京,向12名男篮队员赠送了一件专属的荣誉外套和一封信。外套的设计颇有新意,右边衣袖上印有数量和大小不等的五角星,大星代表奥运会或世锦赛经历,小星代表亚运会或亚锦赛经历。信也写得令人热血沸腾:“你将继承中国国家篮球队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也将用每一滴汗水书写中国篮球历史中属于自己的篇章。”

  特别的“精神激励”让这支由年轻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团结一致、激情四射,虽然比赛的过程,还有不少瑕疵,但小伙子们足够努力和专注,这才是最珍贵的收获。“几天的短暂集训,严峻的客场环境,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逼出最强的自己,我很荣幸能成为其中一员。”丁彦雨航赛后说。

  当然,教练组的运筹帷幄也功不可没。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由于对手较弱,中国男篮以恢复和磨合为主,为了全力准备和韩国队的比赛,丁彦雨航只打了两节比赛。和韩国队的较量,李楠针对韩国队的特点,果断派出了小个阵容,丁彦雨航则出任第六人,不仅很好地限制了韩国队的外线,也让中国队的进攻更有延续性。

  以残阵完胜韩国,无论如何也算得上是一场令人振奋的胜利,对于这些年轻球员来说,不仅是一场比赛的经历,对于他们的职业生涯,甚至都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至于中国篮球,虽然并不会因为这场胜利而产生质的飞跃,但至少让人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