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希望能有一个HR骑着白马拿着offer将我从秋招中一把捞起

发布时间:2017-11-24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青云志”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推出的微信公众号,您可扫码参与话题讨论。

  本期话题:没有经历过秋招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

  @软笔剑心:本科时参加秋招,感受并不深刻,因为当时准备考研。研三时,参加秋招却是一心一意为了尽快就业。东北的12月,怎一个冷字了得?排着长队,等待入场。印象最深的是,一家用人单位看了一眼我的简历就直接拒绝,理由是我就读的大学不是重点大学。没错,我就读的大学的确不是重点大学,可是那3年我没有停止努力啊,当时心里很难受。如今我已经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过去的一切都成了回忆。我的体会,一是简历中你的人生亮点要重点突出一下,不要拿着别人的模版做自己的简历;二是就算被拒绝了,也不要难过,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不会辜负努力的自己。

  @幸福:我是2010年上的大学,读的是专科,3年制。在我心仪已久的单位来到学校后,我拿着简历同一群面试者站在HR面前,佯装自己很淡定,显得胸有成竹、落落大方,但是在HR挨个提问时,我的内心非常忐忑。结果到我那里的时候,HR竟然停止了对我的提问,直接就点名说我被录取了,当时激动的心情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比中了百万元大奖都要激动。

  @马果叶:招聘的单位有招不到人的难处,应聘者有应聘的各种辛酸。应聘时投简历要有针对性,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否则就算应聘成功了,日后做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也会很累。前期先做准备,假期多兼职积累工作经验,多参加培训,很多单位招人都希望找可以直接上手的。所以应聘之前一定要搞清楚招聘单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能不能胜任,搞清楚之后,再针对性地制作简历,把拿得出手的亮点、特长、技能简洁明了地呈现,要让招聘方深知你完全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有机会参加面试时一定要着正装,精神状态要好,举止得体端庄,第一印象要让人感觉你是随时可以进入工作状态的。

  @刘晓龙:本以为研究生会在秋招中占有优势,但理想和现实的差别还是很远。前段时间一直奔走在南京各大高校,参加公司的宣讲会。这段经历也是让自己刻骨铭心。经历了多家公司的笔试和面试,前期却没有理想的offer。尽管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也感到身心疲惫,但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增加了许多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秋招的后期拿到了一份理想的offer。

  @午后:“秋招”,我觉得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兴师动众”。每年秋招的时候,来我们学院招聘的单位很多,同学们大都选择离家近的单位就业。那几天处于半停课状态,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穿着西装革履,一大早就在就业指导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龙。简历被送到HR那里时,大家的心几乎都提到了嗓子眼,屏住呼吸,生怕自己的简历被刷下来。自己被刷下来后,心中会很难过,但是这种不愉快的情绪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人会马不停蹄加入到下一场的招聘会当中,如此循环地进行下去,直到签到单位,这就是我们的“秋招”。

  @李江:2008年年底,我进入了秋招行列。我学中文师范,理想是去学校当一名语文老师。于是乎我准备了简历,前往当时在一所师范学校举办的师范生专场。一进场,就兴冲冲找到了老家的教育局组织来的学校,递上自己的简历,但被拒收。理由是我不是“211”“985”学校的毕业生。像我这类的,得参加隔年举办的教师入职招考。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参加了那场考试,败下阵来。后来,我去了一家技工学校代课。2012年年底,我还是通过考试进了一家中职学校拿起了教鞭。在毕业后3年,我当上了正式编制的老师,算是达成了自己的心愿。

  @于楼前听风:传说中的过五关斩六将已然不够用,某大牌企业设有7轮面试,即使你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终面”,以为自己即将“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体验之旅也还是会刷人的。找工作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死”在哪一关。

  @嘻嘻熙熙:投了简历,一直在等回复,结果有家公司凌晨4点多回复告诉我早上8点在某某大学面试。我7点起床后看到通知,坐出租车去都来不及。

  @王莣忘:我有一位女同学,参加招聘时,找同学借了高跟鞋,由于第一次穿,去的路上鞋后跟被别人踩掉了,尴尬得要命,还崴了脚,以至于后来再去应聘,专门带双自己的平底鞋,还特意练习穿高跟鞋走路。这是同学给学妹分享经验的时候自嘲的一件尴尬事。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学妹要利用好大学的时间,女孩子要练习穿高跟鞋,会化淡妆,招聘单位往往很重视一个人的礼仪等素养。当然,真才实学是最关键的,你有了真才实学和能力,哪家单位看上你,是哪家单位的福气,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去挑单位,而不是被单位挑选。

  @暖小皖:参加秋招后,才明白做好一份优质简历的重要性,才懂得沟通交流的重要性。问自己,读大学时都干啥了?莫要上了战场,才知道练兵的重要性,那肯定是必败无疑,这是我的教训。不想输在招聘的起跑线上,就得看大学的努力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