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阜阳团组织打造“梦想学院”探索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23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王海涵

  “一年,究竟能改变这个城市多少?”

  “一年,至少让这些孩子走进了另一个世界,知道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2016年6月,团安徽省阜阳市委牵头发起“梦想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面向社会招募各种专业机构、志愿组织,定期前往贫困偏远乡村为留守儿童免费开设音乐、体育、舞蹈等课程,同时免费为农村教师和支教志愿者开展培训,提高当地的艺术教育水平。

  “如果下周不来上课,打心底里觉得对不起这些孩子”

  “后背立起来,腿伸直,跟着音乐,我们再来一遍!”在阜南县柳沟镇中心学校的操场上,高艳和另外一名同事正在给二三年级的学生上舞蹈课。

  2016年,高艳在阜南县创办舞蹈培训机构,同年年底,通过团阜南县委公开招募,她报名成为“梦想学院”的志愿者老师。每次上课都要开车将教学用具运过来,但她乐此不疲。目前阜南县共有8所学校成为“梦想学院”的教学点。

  “刚开始有点不适应,学校大约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大多没有舞蹈基础。”高艳最担心的是这些孩子胆怯、不自信,不太愿意接受舞蹈课程。于是,课下,她耐心做孩子们的“思想工作”,激发他们对舞蹈的兴趣。

  今年3月起,武汉体育学院体育舞蹈专业毕业的志愿者刘胜男每周都会按时来到临泉县田桥街道孙庄教学点教孩子们跳舞,即便这个教学点只有10个孩子。

  “如果没有‘梦想学院’活动,我就没机会接触这些可爱的农村孩子。”刘胜男说。

  每次上课, 刘胜男既要从基础动作教起,还要维持课堂秩序。她大声喊着拍子,以防孩子们跟不上音乐节奏。每次走的时候,孩子们会围着她问,老师你下周还来不来?孩子们的期盼,让她感动。她觉得,“如果下周没有来,打心底里对不起这些孩子。”

  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孩子们太可爱了,他们从不迟到!”临泉县的志愿者老师马冰莹对此十分感动:“每次上课之前,孩子都比我们到得更早,提前整理好桌椅,打扫好教室,把场地空出来。”

  “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果那个时候有‘梦想学院’,我想自己一定能在舞蹈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所以今天我想把我会的一切都教给他们。” 马冰莹自己小时候特别喜欢舞蹈,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她开始接受系统的舞蹈教育,走上了专业道路。“因为经历相似,所以我特别理解这些孩子,他们就是十多年前的我。”

  “每次下课后孩子们还不愿意回去。”马冰莹说:“下次上课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进步很快,后来才知道,有的学生回家以后自发组队练习,直到跳不动为止。”

  与孩子们的努力相对应的是,很多老师上课“上瘾”。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志愿者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创造机会让孩子们登台演出,自掏腰包“倒贴”经费,给孩子们举办微型画展。

  不久前,阜阳义工联合会举行“义路十年、感恩有你”10周年庆典活动。来自阜南县、颍泉区农村小学的“梦想学院”学员们,第一次登上舞台,表演了精彩的舞蹈节目。“这场表演足以证明,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天赋,一样能够成为美的化身。”在场的带队老师说。

  共青团搭建平台,打造教育扶贫特色品牌

  2016年,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史小亚来到阜阳举办钢琴音乐会,提出要捐赠几架电钢琴。随后,团阜阳市委的工作人员调研时发现,阜阳很多乡镇中心学校里都配有电钢琴,但是因为没有专业的钢琴老师,这些钢琴没有“用武之地”。

  “梦想学院”由此应运而生。团阜阳市委将这一公益活动与教育扶贫结合起来。一年多来,团阜阳市委本级共发动志愿者组织35家,志愿者150名,为59所农村学校提供了音乐、舞蹈、美术、国学、书法等共计3546个课时的艺术教育,服务236435人次。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团阜阳市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每次上课,老师要拍照,学校校长要签字,家长要给出满意度评价。志愿老师每到一个学校,都会制定详尽的教学计划,每名老师至少承接一个学期的课程,如果因为个人原因不能继续教学,后面一名老师也能根据教学进度表,继续实施教学计划。

  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认为,扶贫先扶志,通过“梦想学院”来带动教育扶贫工作,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是共青团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