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苏杨:文化遗产保护要兼顾城镇化效益

发布时间:2017-11-21 1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煜)“文化遗产保护要考虑城镇化效益。如果觉得文化遗产是宝贵资源,一定要转化为城镇化特色发展,让大家明白保护好了有效益,参与保护的人有获得感,这样的文化遗产才是让全民共抓大保护的文化遗产。”11月18日,在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发起的文化遗产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提出了以上观点。

  在真实、完整保存文化遗产的同时,能否有效提升社会认同与民众福祉;文化遗产在作为历史记录者的同时,能否成为当下的积极参与者,甚至未来的先锋指引者?

  苏杨提到,文化遗产保护有四个“好”需要兼顾:文物本体保护好、周边环境整治好、经济社会发展好、人民生活改善好。“文化遗产保护首要注意平衡保护和利用。”苏杨表示,“先知禁区再造新区,文化遗产保护好首先要让市民受益,如果没有让市民受益,文化遗产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护”。

  在苏杨看来,文化遗产事业可以与时俱进,如法国历史博物馆的时装秀,把博物馆变成城市多功能的高品位文化平台。“文化遗产保护还可以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统筹利用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来实现产业升级,当经济效益与文化遗产保护程度相挂钩,则会形成‘全民共抓大保护’的局面”。

  

袁瑞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