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减少外卖垃圾 66.9%受访者建议推广可降解的环保餐盒

外卖平台、餐饮企业和消费者被认为最应为外卖垃圾的回收处理埋单

发布时间:2017-11-21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毛鑫

  漫画:朱慧卿

    外卖包装垃圾造成城市生活垃圾量大幅增加。一个城市环卫系统的容纳能力、末端处理能力,比如填埋场、焚烧场等,都是有限的,现在城市环卫系统的压力非常大。

  --------------------------------------------

  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互联网外卖平台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家外卖平台全国日订单量合计约在2000万单左右。伴随着外卖行业的飞速发展,外卖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也日益凸显。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5%的受访者已经意识到了外卖垃圾对环境的危害。41.1%的受访者愿意为外卖垃圾处理支付费用。66.9%的受访者建议推广可降解的环保餐盒,减少塑料餐盒的使用。

  受访者中,90后占19.3%,80后占53.2%,70后占20.0%,60后占6.2%,50后占0.9%,其他占0.4%。

  75.5%受访者已意识到外卖垃圾对环境的危害

  调查中,43.3%的受访者经常点,53.0%的受访者偶尔点。

  郑州某媒体员工赵霜(化名)平均一周会点3到4次外卖,“一般都努力吃完,不会剩下。大部分外卖盒直接扔掉了,有些特别大的塑料盒子会洗干净当保鲜盒用,外卖袋子一般不会留”。

  上海某高校学生周智辉(化名)不经常点外卖,“有时候直接把外卖餐盒扔进垃圾桶。如果有分类回收的垃圾箱,一般会扔进不可回收垃圾箱里”。

  调查中,34.8%的受访者在外卖用餐后会将塑料垃圾与餐厨垃圾分开,50.0%的受访者偶尔这么做,15.2%的受访者从不区分。

  深圳某国企员工周瑶(化名)基本不点外卖。“我不知道外卖是否卫生,而且,外卖垃圾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不点外卖也是在保护环境”。

  周智辉则对外卖垃圾的污染没有特别在意,在他看来,外卖餐盒就像塑料袋一样,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调查显示,75.5%的受访者已经意识到了外卖垃圾对环境的危害,10.9%的受访者没有,13.6%的受访者不好说。

  目前大部分餐厨垃圾、塑料袋餐盒和包装袋垃圾混合的外卖垃圾只能“混入”城市生活垃圾,进入垃圾处理系统,最终作为普通垃圾进行焚烧或填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固体废物控制研究所教授蒋建国说,盛过食物的餐盒,直接回收的价值比较低。“从环卫系统来说,外卖包装垃圾造成城市生活垃圾量大幅增加。一个城市环卫系统的容纳能力、末端处理能力,比如填埋场、焚烧场等,都是有限的,现在城市环卫系统的压力非常大。以后怎么管理外卖垃圾、能否在源头减量、怎么进行有效的分类引导,提高回收比例,除了收取餐饮厂、外卖平台的处理费,还需要在技术、管理上有相应的政策引导。改进材料会增加成本,怎么使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为环保出力、承担更多的责任,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受访者认为外卖平台、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最应为外卖垃圾的回收处理埋单

  哪些环节最应为外卖垃圾的回收处理埋单?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外卖平台(56.8%)、餐饮企业(53.3%)和消费者(41.5%)应该为外卖垃圾的回收处理埋单,其他还有:餐具生产商(35.1%)和环保部门(30.3%)。

  蒋建国说,餐盒的生产比较集中,外卖平台的数量比较有限,所以生产者和平台这两个方面是好管理的。但要对消费者进行管理,就涉及到费和税的问题。

  从谁得利谁负责的角度来看,周智辉认为,餐盒的生产厂商、外卖商家以及外卖的消费者三方应该为餐盒处理埋单。但具体如何操作,需要相关部门加以规范。

  周瑶觉得外卖平台、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都需要为处理垃圾埋单。“外卖的兴起与外卖平台App的出现和宣传推广分不开,App平台方和商家通过外卖这种方式为自己带来了更大的收益。消费者订外卖也掀起了外卖市场的热潮,所以三者都应该为外卖垃圾埋单”。

  “之前出台了限塑令,但塑料袋的生产成本很低,而且更多是在使用环节进行收费,所以现在塑料袋的使用有反弹的迹象。从这一点来看,如果对塑料袋和外卖餐盒在生产环节征收环保税,则可以提高生产成本,使得商家和消费者在使用塑料袋或外卖餐盒时不得不考虑购买成本,同时将税收用于环保事业,比如投资塑料降解技术的研发。”周智辉说。

  调查显示,41.1%的受访者愿意为外卖垃圾处理支付费用,32.0%的受访者不愿意,26.9%的受访者不好说。

  “本来就会支付一个餐盒的费用,多花点钱买一个环保型的也不是什么负担。”赵霜愿意为处理外卖垃圾多支付一些费用,“但是感觉商家应该多承担一些责任,至少要准备环保型餐盒和袋子”。

  “塑料很便宜,而且质地比较结实,同时也比较好加工。但可降解塑料成本比较高,纸质餐盒则比较容易破损,使用起来不够方便。”蒋建国说,一些环保可降解材料餐盒的推广存在成本和实用性两方面的问题。

  “我国的外卖行业发展太快了,国际上的外卖行业增长都没有这么快,产生的外卖垃圾量也是在可预期的范围之内。国外的一些地方除了用塑料,还用一些薄的铝和纸的复合材料,类似飞机上的餐盒,但成本比塑料餐盒高。”蒋建国说,可降解材料餐盒的推广涉及到相关的政策标准的制定,虽然我国也有包装法、使用者付费规定以及生产者责任延伸规定等,但由于外卖垃圾是一个新问题,能否纳入相应的规定还需要完善相应的法规标准。

  减少外卖垃圾,66.9%的受访者建议推广可降解的环保餐盒,减少塑料餐盒的使用;59.2%的受访者认为外卖平台应建立外卖包装循环使用机制;58.5%的受访者认为要加强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提倡少点外卖或自带餐具;50.2%的受访者建议健全垃圾分类体系,加强外卖垃圾分类回收;34.3%的受访者建议政府采取措施,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外卖的确很便捷,单纯抵制很难产生效果。”周瑶认为治标先治本,可以在点外卖的同时减少甚至杜绝塑料垃圾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在一些美剧中可以看到,外国中餐馆会使用一种特制的环保外卖餐盒,我觉得我们也要用环保的产品。”此外,周瑶觉得好的舆论环境很重要,她希望可以颁布相关法律强制卖家使用环保餐具。“对于点外卖的人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加收服务费的方式埋单,对于不点外卖的人可以通过公益的方式进行捐助”。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35.4%,二线城市的占41.7%,三、四线城市的占18.2%,小城镇、县城的占3.5%,农村的占1.2%。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