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外国专家预测中国2020年将成亚洲最大品牌授权市场

发布时间:2017-11-20 22: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艳丽

    

    国际授权业协会主席查尔斯·里奥托(Charles Riotto)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中国在2020年会成为亚洲最大的品牌授权市场。”11月18日,在“清华文创论坛”主题为“品牌授权的全球视野与中国智慧”的分论坛上,国际授权业协会主席查尔斯·里奥托(Charles Riotto)大胆预测。

    品牌授权,是指知识产权(具体指有著作权的作品、商标)所有者,将知识产权赋予他人有偿使用的交易活动。

    查尔斯·里奥托表示,品牌授权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一组由国际授权业协会(LIMA)发布的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品牌授权商品零售总额是2629亿美元,而去年中国授权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是全球25大市场增长最快的。”查尔斯·里奥托预测,“根据现在的增长率,中国在2020年会成为亚洲最大的品牌授权市场”。

    “在中国品牌授权起步阶段,市场上最活跃的都是海外品牌,而现在,越来越多中国本土品牌正在崛起。”查尔斯·里奥托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零售市场非常活跃。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视频游戏、电影等行业已跃居世界第一、第二的位置,涌现出越来越多的IP,形成有商业价值的品牌,为品牌授权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中国的授权消费品电商零售比例占40%,与其他主要市场相比,中国的电商比重是最大的。这是中国市场的独特点。”查尔斯·里奥托分析,中国的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平台非常发达,一些在传统零售渠道空间缩小的授权品牌,可以利用新兴业态,尤其是电商平台便利进入零售市场,这也是海外知名品牌争相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的原因。

    查尔斯·里奥托认为,从中国品牌授权市场的趋势来看,一些经典的“常青树”品牌,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流行品牌一两年就不再流行,它的衍生产品无法持续影响零售市场,而‘常青树’品牌有稳定的市场,对消费者有持久的影响力。”

    中国的授权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会呈井喷之势。“有原创性、有创造力,和竞争对手不一样,授权业务就会取得真正的成功”。查尔斯·里奥托说。

    袁瑞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