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学生体育工作计划“向西部倾斜”

发布时间:2017-11-20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说起中学体育发展的现状,基层体育老师王彦冰打开了话匣子:“以我们云南为例,毕竟是地处偏远地区,经济不是那么发达,再加上师资、思维方式、赛事平台的搭建、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不足,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王彦冰来自昆明市第八中学,自1999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他就来到这所学校当体育老师,作为最基层的体育老师,他见证着这座城市中学生体育发展的全过程。

  “我们这所学校,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师资力量,在昆明市都是数一数二。但云南地处边陲,我负责的篮球队出来打一次比赛,要花六七万人民币,这个数字可以说已经占学校办公经费很大的一部分了。”

  钱当然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但是,作为篮球项目传统校,王彦冰已很知足——以前他带队外出比赛,输40多分是常有的事,正是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他才有机会可以踏踏实实做一些学校体育的工作。

  “我一直在说,要培养孩子们终身体育的习惯,但很多问题确实阻碍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速度,”王彦冰说。

  据王彦冰介绍,作为普及度相对比较好的篮球,虽然市级、省级的比赛每年都有一次,但场次比较少,而且水平也参差不齐。很多学校,其实在意识上还是比较落后,认为比赛仅仅是他们每年都必须完成的工作而已,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基层体育老师的缺乏,让体育老师的工作量很大,没有多余精力去投入其中。

  不过,现在的好消息是,未来5年,目前中国中学生体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善和解决。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加大政策倾斜,积极推动学生体育工作平衡充分发展,将是体协工作的方向之一。“从中学生体育协会过去的发展看,东部地区市场经济发达,体育产业发展迅猛,学校体育竞赛也得到了相应的快速发展,但西部地区相对落后。未来,我们将打造新的赛程赛制,把更多的比赛放在中西部地区,带动当地学生体育工作的开展。”

  根据规划,中学生体协将逐步搭建更多的赛事平台,普及度相对较高的项目,比如足球、篮球,将实行分区、分级的方式,让水平相近的学校,在一起进行比赛,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校园的体育硬件设施,团结发达省份,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利用政策上的扶持,加大中西部学校体育综合人才的培养,同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中西部地区的中学生体育的发展。

  “中西部地区,不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思想意识上其实有很多东西,并不一定可以马上改变,但是我们的工作要有前瞻性,”薛彦青说:“只有我们先把赛事的平台搭建好,把硬件设施提升上来,让学校更重视体育,让更多的普通孩子参与到体育中来,才能让更多的学生,通过体育受益,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王彦冰也认为,让孩子们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才是中学生体育的终极目标,但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体育进中考,当然可以促进学生对体育的重视,但是中考过后,那些不喜欢体育的孩子,还是不会去主动锻炼。如何让孩子们喜欢体育、参与体育,让家长、学校转变思维,认识到体育育人的重要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