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CBA第一阶段看点多:外援引领话题,裁判也会抢戏

发布时间:2017-11-19 12: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11月17日晚,CBA第九轮结束了8场比赛后,各球队迎来国际比赛日间歇期。常规赛进行了近四分之一,新赛季的球队数据排名也有了新的变化,辽宁暂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山东、广东、江苏,这4支球队均为7胜2负的成绩;本赛季大换血、处于重建的北京排在第5;上赛季总冠军新疆暂居第6;被外界看好的北控暂居14位;而八一队还没有迎来球队的本赛季首胜。

    当然,仅仅结束了9场比赛,这个排名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这个赛季,走下篮球赛场,其实还有一些赛场之下的“花边”新闻,被大家关注着。

    CBA赛场上,外援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CBA开赛至今,关于北京首钢小外援杰克逊的争议几乎没断过。10月29日晚,北京首钢迎来本赛季常规赛首场比赛——客场对阵江苏肯帝亚。在比赛中,杰克逊的表现与大多数外援不同,他似乎没有强烈的得分欲望,更多担负的是组织串联,这让习惯了外援以冲击篮筐为主要责任的一些球迷感到不满。11月5日,在北京首钢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北京两位外援杰克逊与汉密尔顿双双发威,合力砍下61分,用实力证明自己能得分能传球。杰克逊表示:“我只是在尽所有努力帮助球队获胜。让我多投篮,我就多出手;让我多传球,我就多传球;需要我防守,我就去防守。”其实,杰克逊这样的表现,反而让北京队内的本土球员得到了更好的锻炼,不难看出,北京首钢现在的本土球员显得更有担当,也更有杀伤力,这可能也是北京首钢的重建策略之一。

    这个赛季,马布里转投北控,这也使得北控三名外援的年龄总数达到了108岁。其实,篮球比赛是很拼体力的,年龄越大体力也会下降得越快,对三名外援来说,如何迅速恢复体力以应付密集的赛程,便显得尤为重要。尽管赛季到现在,老马没有特别出彩的表现,但另一名外援兰多夫还是在北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11月12日晚的北京德比中,兰多夫的发挥帮助北控险胜北京首钢。但在北控对战福建时,兰多夫失准,也直接导致北控输球。

    11月14日和17日,福建客场分别对战北控和北京首钢,这两场比赛中,福建外援史密斯展现出良好的得分能力,均有40+分入账,帮助福建战胜北控,不过却被北京首钢中止了连胜。年轻的外援史密斯确实给福建对注入了“热血”,福建本赛季后面的表现让人期待。

    11月17日晚,天津主场迎战辽宁,辽宁小外援哈德森砍下38分,助力辽宁赢下这场比赛。同时,哈德森在CBA联赛的总得分突破8000分,达到了8037分,成为CBA历史上得分最多的外援。哈德森表示希望助辽宁夺冠,但有分析认为,辽宁本赛季想走得更远,应换掉哈德森。从本赛季辽宁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哈德森不一定会阻碍辽宁争冠,篮球打得是整体战,外援可以是核心,但不等于球队的全部。辽宁能否在本赛季走得更远,还要看后面比赛中球员之间的配合。

    外援的存在,是为了增加CBA比赛的可观性,也是为了帮助球队有更好的发挥。怎样的外援适合怎样的球队,相信球迷会在一场场比赛中看出来,球队也会在一次次磨合中去选择和淘汰。

    拥有马布里的北控,会是本赛季的黑马吗?

    带着上个赛季排名17的成绩,新的赛季,因为有了马布里的加入,让一些球迷对北控这支球队有了新的期待。

    北控前身是一支重庆的球队,2015年被收购后更名。今年夏天,因为马布里的加入,让北控成为了北京球迷最为关注的球队之一。

    尽管球队很年轻,但三位外援的阵容,加上马布里的夺冠经验,让北控实力大增。在11月12日的北京德比中,北控与北京首钢为球迷们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兰多夫更是表现出了球队核心的一面,带领北控赢得比赛。

    但在两天后与福建的比赛中,兰多夫的8投0中让人意外,马布里只得到5分,直接导致北控失败。赛后,主教练丁伟表达了不满,“这是我执教生涯中球队打得最丑陋的一场比赛,外援起不到外援的作用,国内球员放不开手脚。”依靠外援才能取胜,北控可能有点冒险。

    赛季至今,北控4胜4负,这样的成绩并不能让主教练丁伟满意。他表示,球队需要解决三名外援年龄较大、恢复时间较长的问题。由于对阵浙江的比赛从11月16日更改至11月29日,北控先于其他球队迎来两周的间歇期。赛季是漫长的,球员们经过调整过后,常规赛后段,北控或许还会是一匹黑马。

    裁判误判、手动记分,CBA职业化的道路还有多远?

    11月2日,山东与北京首钢的比赛中,最后时刻翟晓川对丁彦雨航的封盖被吹犯规,充满争议。当晚比赛中,北京首钢在最后时刻原本拥有1分优势,但山东队的丁彦雨航在内线突破后跃起想要完成上篮,这时翟晓川对他进行封盖,裁判哨响,判罚翟晓川防守犯规。正是因为这个犯规,最后山东险胜北京首钢。随后,CBA公司对此次争议判罚,给出了官方认定,的确是裁判误判。由于这个判罚不属于裁判能观看录像回放的适用情况,因而当场裁判无法通过录像回放进行这个吹罚的更改,只能维持原判。

    其实在本赛季浙江与山西的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山西主教练杨文海认为裁判判罚对本队不利,公开质疑当值裁判判罚。随后CBA公司发布公告,针对杨文海质疑裁判的言论,给予其以通报批评、停赛2场并罚款人民币5万元整的处罚。

    争议判罚的情况出现在成熟的CBA赛场,且不说赛果影响球队数据排名,也凸显了CBA的不专业。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11月15日晚,山东主场迎战深圳,大屏幕出现故障,现场工作人员调试无果,大屏幕无法更改比分,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不搬来手动记分牌,这让CBA比赛看起来很业余。这样的细节虽然没有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但也有点尴尬。可见,CBA场馆硬件配置、裁判专业性等等问题还是存在。走向职业化,CBA的路还很长。

    CBA的比赛很密集,这个国际比赛日的间歇期,球员们可以好好休息调整一下了。各球队也可以针对前面比赛出现的情况,总结和分析后决定接下来球队的比赛策略。不过,休赛期还有多位球员将随国家队参加世预赛,看来最辛苦的还是身披国字号战袍的国手。

体育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