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爱贤、惜贤、用贤,总书记这一请直抵人心

发布时间:2017-11-19 1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1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出席表彰大会的代表。在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这一幕,直抵人心。

    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精神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智慧、道德的进步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600多名代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既是党和国家重视、关心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亦是表彰社会文明之“风”。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到诚邀93岁的黄旭华、82岁的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与他同坐,总书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身作则,为各级领导干部爱贤、惜贤、用贤,把科学人才观深入人心提供了很好的范本。总书记这一请,给广大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以鼓励和温暖;总书记这一请,胜过了千言和万语。

    治国之要,惟在得才。精神文化生活是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随着我国物质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关注和参与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盼望生活得更有信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而精神文明建设是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行为、网络净化、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关切。事实上,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相信,随着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定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把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成民族精神、融入到国家各项发展中去。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新时代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什么是人才、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何种位置,如何育才聚才用才,是我们党需要明确的。“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新时代,我们党对人才认识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我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竟然把我请过来坐到他身边,还问了我的健康情况。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我要回去传达,要让所有同志认识到我们任重道远,要再铸辉煌。”黄旭华说。身教重于言传。总书记的这个举动,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迈出的新步伐。

    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势必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深化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创造出良好的社会风气。新时期、新征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坚信:在爱贤、惜贤、用贤氛围下,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将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将为接下来的精神文明建设描绘出更加灿烂图景。(余志勇)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