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18人死亡!女主播车祸现场玩自拍,没学过新闻伦理吗?

发布时间:2017-11-16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惨绝人寰,又是悲愤交加。

    11月15日,安徽高速阜阳段发生震动全国的30余辆车连环相撞事故,已致18人死亡,21人受伤。然而,颍上县交通广播电台87.7频率主持人凌某某却在车祸现场喜笑颜开,比V字手玩自拍,此举引发网友震怒。

    目前,安徽颍上广播电视台已决定解聘凌某某,频道负责人李学林停职检查。颍上交通音乐广播官微致歉称:“此事也暴露出本台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不足,在此深刻检讨并向公众表达歉意,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涉事女主播个人也发布致歉视频。

    道歉来得还算及时,但伤害已然产生。看到这位女主播站在烧焦的、支离破碎的车辆前,面对消逝的生命,笑得一脸灿烂,让人感到莫名的诡异。

    哪怕对普通人来说,在如此重大悲剧的现场玩自拍,都非常不合时宜,作为一名职业新闻工作者,凌某某穿着本单位的制服玩自拍,自然招致千夫所指。

    凌某某不仅触犯了社会公民的伦理底线,还暴露了专业素养缺失的问题,尤其应该好好补补新闻伦理这一课。新闻伦理以社会普遍伦理为基础,又高于普遍伦理的要求,这是因为新闻工作者把持社会公器,天然地比普通人更能发挥舆论影响力。对新闻工作者提出更严格的伦理要求,是新闻职业规范的共识。

    新闻史上有个著名的伦理故事。1994年,普利策新闻特写摄影奖获奖作品是《饥饿的苏丹》,照片上,一只秃鹫紧紧跟随一个奄奄一息爬向救济所的小女孩。为了拍摄,摄影师凯文·卡特等待了20分钟,甚至想拍到秃鹫展翅的镜头。直到最后一刻,他才按下了快门,赶走了秃鹫。

    尽管这张照片真实地记录了苏丹饥荒的情形,但摄影师为拍下一幅好作品而不在第一时间救助小女孩的行为,引发了激烈争议——直到今天,记者的职业行为能否优先于普遍的伦理道德,依旧是业内争执不休的话题。

    当然,凌某某的行为根本上升不到争议的层面。在车祸现场玩自拍,跟她的工作内容一点关系都没有。相反,职业身份给了她接近现场的机会,她却愚蠢地滥用这一权利。

    阜阳境内发生18人死亡的车祸,可能是当地几年内未有的大新闻,她如此兴奋地想要记录这一刻,也许跟自己能够亲历新闻现场有关。但是,新闻工作者在大新闻发生时的兴奋感,应体现在高效、专业、准确地报道事实上。报道都还没结束,就在事故现场高高兴兴地“庆功”,太离谱!

    大学里,新闻学专业的学生都要学习一门新闻伦理课。这门课看上去与技术无关,跟职业技能有一定距离,而且,些许说教色彩会让一些学生感到厌烦。但是,参加新闻工作以后,伦理几乎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考验着新闻工作者。作为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的电台主播,凌某某是不是该反思一下大学里有没有好好上新闻伦理课?

    新闻工作者有很多机会接近灾难、事故、悲剧现场,无限地接近事实,是这份职业对从业者提出的要求。看多了天灾人祸,也许你会麻木;看惯了悲欢离合,也许你会玩世不恭——但这些都不能发生在新闻人身上。学会悲天悯人,是这份职业对从业者提出的伦理要求。这当然不是说新闻工作者要天天沉浸在悲痛中,而是要求他们与新闻现场达成一种情感的默契。

    不必煽情,不必自哀,当新闻发生时,请冷静而专业地记录一切。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