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老共谱友谊新篇章 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1-15 14:31 来源:中青在线 郭继光

    作者:郭继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政治研究室副主任)

    十九大结束后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国访问,就对周边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凸显了中国对发展中越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越南和中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有着同志加兄弟般的传统情谊。老挝在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一直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对本国进行社会主义探索和实践,沿着老挝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推动老挝由“陆锁国”向“陆联国”转型。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过程中,中国和老挝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支持。

    在政治上,中国和老挝“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两国高层保持着频繁互动。在重大事情上,两国领导人还保持着相互通告的习惯。在2016年1月,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之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特使,访问老挝致贺。中共十九大闭幕之后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特使专程来华致贺,随后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专门赴老挝,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信,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

    在经济上,中国和老挝具有高度的互补性。作为东盟新成员国家之一,老挝经济发展程度比较低,基础设施差,但是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发展势头和潜力强劲,迫切需要大量资金、技术和援助。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因此双方在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和老挝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目前,中国是老挝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老挝在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一带一路”等框架内的合作中具有潜在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老挝是中南半岛唯一没有出海口的国家,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陆路交通对其具有特殊重要性。由此,老挝对中国加强与东盟互联互通的战略持十分积极的态度,愿意提供比他国更大的政策支持。老挝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也占据特殊地位。湄公河干流二千七百多公里,其中在老挝境内干流七百多公里,另作为老挝与缅甸界河长二百多公里,作为老挝和泰国界河长近一千公里,总计一千九百多公里。老挝境内湄公河流域面积达二十万平方公里。

    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高度契合。作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示范性项目——中老铁路,其最终建成将成为连接中老经贸合作的大动脉,也将为区域其他国家带来诸多便利。“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大量惠及民生的项目也在老挝落地生根。

    中国和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推进本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都面临着一些相同的课题:两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是相同的。随着两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关系的进一步密切,老挝经济将快速发展,老挝与中国的经济一体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老挝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成功范例,发挥多方面的示范效应。因此,随着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程度的不断加深,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发展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老关系必将迎来历史发展的新时代,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