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四个继续”倡导亚太发展繁荣共同行动

发布时间:2017-11-13 15:52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出席的第一场多边国际会议。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介绍了十九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阐述了中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介绍了中国发展经验,并提出了“四个继续”,倡导亚太发展繁荣的共同行动。“四个继续”总结世界经济形势,纾解亚太矛盾问题,展望亚太美好前景,提出中国解决方案。

    “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强调的共同行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开辟亚太发展新动力,开创亚太繁荣共享未来,不能总观望别人,还需亚太伙伴齐心协力,脚踏实地拿出实际行动。通过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打造惠及亚太人民的发展与命运共同体。同时,推动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强调的是改革动力。“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主题延续了北京会议《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共识》,亚太各国当少一份相互竞争,多一份合作共赢,并根据自身国情与发展方向,通过深化经济结构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减少产能过剩、贸易保护等不利因素,添加创新、开放等活力因素,合力打造亚太经济全新动力。

    “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强调的是合作共赢。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包容性增长,并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以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为指引,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和互补优势,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命运与发展共同体,将有助于亚太区域经济实现更有深度与广度的合作共赢。

    “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强调的共同获得感。“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各国要坚持“大家庭”精神,努力构建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畅顺,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亚太梦”。“亚太梦”不是你输我赢、赢者通吃,更不是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是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通过做大做强亚太经济的蛋糕,让亚太27亿人民共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果。

    实现亚太更大发展,需要每个成员脚踏实地拿出行动。对此,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率先宣布明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起新平台,而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开放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已经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义利担当,亚太各国当齐心携手,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共担责任与义务,合力打造亚太全新发展动力,开创亚太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