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双11:井贤栋首次解密支付宝交易号

发布时间:2017-11-11 23: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李剑平

    中青在线上海1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李剑平双11,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抢购了3箱鸭蛋。今晚,在双11上海世博中心活动现场,他公布了这笔订单的交易号:20171111 21001001375320928566。

    其实,每位消费者抢单的时候都会拥有一串独有的28位“交易号”,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秘密。

    据井贤栋回忆,双11早期时的支付宝交易号都只有16位,除去日期外,承载交易量的是8位号码,单日最大极值就是一亿笔。

    2011年双11交易笔数达到3360万笔,增长态势强劲,2012年双11交易笔数已经跃升至1.058亿笔,突破亿笔极值。今年的双十一期间,不到24小时里,天猫双11交易额即突破1540亿元,支付总笔数突破13.6亿笔。

    “支付宝交易号已经未雨绸缪地从16位升级至28位,为增长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在井贤栋看来,这次升位,不仅是交易承载量的简单扩容,更是“质”的飞跃,“交易号开始承载技术迭代、服务器部署、服务业态等多维信息,以适应飞速增长的未来。

    双11经历了9年,单日交易额已从一亿飙升至千亿级,随着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支付宝也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发展至包括支付到信贷到保险、信用等多维的服务业态,共同支撑双11。井贤栋认为,科技创新才是创造未来的核心驱动力,“而双11正是最好的阅兵场”。

    今年天猫双11期间,蚂蚁金服的BASIC科技战略同样显示了强大能量。25.6万笔/秒的支付峰值再创世界新纪录,4200万次/秒的数据库处理峰值,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数据库跃升至全球第一梯队。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正品溯源能力,为远在澳洲的双11奶粉卖家与中国消费者间架起了信任的桥梁;人工智能让双11客服变得更聪明,甚至做到未问先答;风控界的“无人驾驶”技术Alpha Risk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帮助更多消费者享受“丝般顺滑”的支付体验。

    井贤栋认为,在天猫双11这场“社会化大协同”中,线上和线下,电商平台、新金融服务机构、商家、物流、消费者,整个生态链条都被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所驱动所串联,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