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美日等领导人陆续抵达越南出席APEC峰会

发布时间:2017-11-10 23: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河内1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蒋天)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岘港国际机场。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越南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11月9日,在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了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

    1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习近平表示:“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还表示:“今天,我们迎来了世界经济逐步向好的局面。尽管仍然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全球贸易和投资回暖,金融市场预期向好,各方信心显著增强。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关于习近平主席在越南期间的行程,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习主席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全会、APEC领导人与ABAC代表对话会分组会,以及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明天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岘港期间,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也已经抵达越南岘港。特朗普在越南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的CEO峰会上致辞时称,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并不是因为“中国占了美国便宜”,如果中国的贸易代表们做的好,那是他们的工作,是美国往届政府的所作所为让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处于不利地位。特朗普还称,美国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不公正待遇,“在我们降低市场门槛的时候,其他国家却不向我们开放市场”。特朗普称,如果其他国家“遵守平等互惠贸易规则”,美国将继续与APEC国家合作,否则美国不会再在贸易问题上“被其他国家占便宜”。

    特朗普在发言期间还充分肯定了自己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特朗普表示,自从他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国内充满了一股“新的乐观主义”,其当选总统后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增高、就业率降低、股票市场达到新高。特朗普称,他将会与此次亚洲行到访的每个国家“分享来自美国的好消息”,还称“整个世界都被美国的新气象提升了”。

    此外,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特朗普将在此次APEC会议或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进一步明确美国的亚太地区政策,即美国在退出TPP后将如何在经贸问题上与亚太地区国家保持交往、在安全问题上将采取何种政策。

    关于特朗普是否会在APEC期间会见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美国和俄罗斯给出了相反的结论。白宫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10日的最新表态称:“双方从来未确定进行会面,由于美俄双方会程安排冲突,双方领导人将不会进行会面。”而俄罗斯方面目前给出的消息是双方领导人将进行会晤,只是目前“需要确定时间和方式”。

    特朗普将于越南当地时间11日下午抵达首都河内,开启对越南的国事访问。据越南外交部透露,特朗普的国事访问内容将包括参加越南为其举行的国宴、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双边会谈、会见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等。特朗普国事访问期间,美越还会签署一些经贸协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于11月9日抵达越南中部城市岘港。据日本NHK新闻报道,安倍将与越南国家主席、越共领导人等举行会谈,与TPP目前剩余的11个成员国举行峰会,与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面,并将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对话。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于11月8日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在河内期间,特鲁多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了双边会谈,并会见了其他越南高级领导人。11月9日,特鲁多前往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到访了胡志明市股票交易中心,并与当地大学生进行交流。特鲁多已于10日抵达岘港出席APEC领导人峰会。

    东盟十国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APEC峰会或相关会议。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赴越南参会之前表示,其将在此次峰会期间向各APEC成员国提出加入申请,目前东盟成员国中只有柬埔寨、老挝及缅甸尚未加入APEC。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则是自己驾驶飞机抵达越南,出席此次APEC峰会。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