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新历史起点下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2017-11-10 17:30 来源:中青在线 贺之杲

    

    11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迎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两国元首夫妇在宝蕴楼简短茶叙。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

    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为期三天的对华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访华,也是特朗普12天亚洲之行的第三站。特朗普访华对中美关系有着重要意义,也对未来地区和全球繁荣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特朗普访华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时间点上。恰逢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新的方向,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重要的外交新理念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是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之间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建立互利互惠、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国外交新理念的落实。

    中国一贯认为,“从中美关系的全局把握,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始终是主流。”中美两国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挑战与地区危机,维护国际秩序稳定,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事关世界的和平繁荣稳定。可以说,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人类社会发展格外重要。

    当今中国的发展与整个世界息息相关,更需要中美相互促进和良性竞争。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化发展的新引擎,从倡议到落实的过程,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不仅需要丝路沿线国家支持,也需要美国的支持。

    元首外交、高级别和各级别交往积极发挥作用。中美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促进中美关系共同进化,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