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美元首会晤规划新时代合作蓝图

发布时间:2017-11-10 17:26 来源:中青在线 王俊生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在太和殿广场合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作者:王俊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次访问达成了诸多实质性共识。在贸易问题上,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这其中有贸易、投资、货物、服务、商品、技术等,涉及能源、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三方合作、产业基金等方面合作。同时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并就各自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与协调。这表明中美贸易领域的合作不仅在量上有了新突破,而且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上都在增大。

    中美双方还就加强两军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包括中美军事高层互访,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等,这对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双方在防治艾滋病、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等领域的合作、以及继续落实国际卫生条例上也取得了实质性共识。这突出表明中美关系重要意义不仅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而且双边关系内涵丰富。

    在两国元首的关心下,两国此前还专门成立了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在这次首脑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还专门听取了双方牵头人的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这充分表明两国领导人希望发展中美友好关系的决心。在这次元首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一致同意继续通过通电话、通信、会晤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晤上谈到,中方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说到底,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建立在彼此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两国达成的诸多共识正是体现了彼此的互相尊重。中美建交不到40年,还很年轻。只有互相尊重,中美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更能造福于两国和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