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新型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1-10 10:33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认为,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早在2012年,习近平在会见外国专家代表时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从国与国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到区域内的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如是。几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此次会谈,双方认为,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这展现出两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时间的年轮刻画着2017。此访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成为党的十九大后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个外国元首,更具特殊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合作共赢,方能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诚然,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中国的“天下”情怀薪火相传,绵延不绝。新时期、新起点,中国人民不但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承载着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新时代中美关系更好发展,更是展现出一个东方大国的战略思考和自信气度。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有诺必践,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等大型多边外交;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杠杆”,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拉动全球及区域合作方面交出的优质答卷。平等、开放、包容、共赢、共享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着中国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美关系的行稳致远举足轻重。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相信,世界各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能够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定能实现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让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