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刘畅:军营教我绝不低头

发布时间:2017-11-06 05: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窦红飞 樊未晨

  今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大四学生刘畅意外地发现,自己的一张照片被放到了学校克拉玛依校区的网站主页上。照片上的他,英姿飒爽,正在烈日下以教官的身份为入学新生进行军训。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就已经在新生军训中担任教官,这完全是刘畅的努力换来的。

  2012年12月,入学仅3个月的刘畅无意间看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他心动了,“那身代表着光荣的绿色军装一下子让我热血沸腾”。

  于是,刘畅毅然决定参军。

  但是,仅有军装和一腔热情并不能换来军人的荣耀,相反“北京来的”“大学生”这几个字眼,“不仅不会让别人高看你一眼,反而会让自己备感压力。想要别人看得起,必须要靠自己的努力。”刘畅说。

  入伍后刘畅被分到雁门关外某集团军装甲旅坦克营服役。这个连队是全旅唯一一个荣誉称号连——神炮手谷登富连。来到拥有这样荣誉的连队更让刘畅意识到,只有拥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对得起昔日的战友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荣誉。

  带着期待和压力,刘畅走进军营。

  刘畅深知自己的身体素质算不上十分优秀,在到军队最初的一年中,刘畅苦练自己的体能。

  每天早上5点多刘畅就起床了,穿上30斤重的沙衣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室外操场跑步。“冬天,不穿棉衣,只穿作训服,跑出去一公里多之后才能感到身上慢慢变暖。”刘畅说,等大家都起床准备早操的时候,他已经训练半个多小时。

  除了早上,刘畅晚上也给自己加码,熄灯后他经常跑到连队俱乐部里练习体能。平时只要找到机会刘畅就要锻炼体能,甚至连卫生间里的横梁都成为他引体向上的单杠。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刘畅的体能有了很大提高,在全营范围内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双杠这些课目都难逢敌手,并且屡次在全营组织的五公里比赛中夺得第一名,他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队列标兵”和“训练标兵”双重荣誉。

  过了体能关,新的难题又出现了。

  刘畅不怕跑步,但是他害怕爬低桩网,“锋利的铁丝网”“爬行时扬起的阵阵尘土”“膝和肘着地时的疼痛”都让刘畅心存畏惧,总是被别人甩在身后,连长批评他“跑得快,爬得慢”。

  被别人甩在了后面,刘畅的拼劲儿再次被激发,“连这点苦都吃不了怎么能行,我绝不认输!”接下来的训练中,刘畅一次比一次拼命,一天训练下来,嘴里和鼻子里都灌满了尘土。

  最终,这道关,刘畅又闯过了。

  当克服困难成为一种习惯,刘畅就再没有被困难吓倒过。每次保养战车刘畅都不怕脏不怕累,无论多难清理的角落他都不放过。年底,刘畅的战车被评为“标准车”,即使在专业性很强的坦克实弹射击训练上,刘畅也成为最棒的。2014年4月坦克实弹射击训练中,刘畅在1200米距离上打出了首发就命中靶心的好成绩。他自己成为坦克射击二级射手,连队也获得了“嘉奖连”的荣誉。

  2014年12月,刘畅退伍了。但曾经穿上的军装似乎把绿色永远留在了刘畅的心中。

  刘畅与战友在学校成立了国防教育协会,不仅定期举办军事定向越野赛、军旅文化展示等活动,从2016年8月起,刘畅率领国防教育协会的11名退伍大学生前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担起了该校区近500名学子的新生军训工作。“虽然当兵的时候也带过大学生军训,但基本只是负责训练队列,现在是组织全局,压力非常大”。

  今年8月,刘畅再次来到克拉玛依校区为新生开展军训工作。有了前一年的经验,刘畅开始给自己提出更大的挑战,他要创新。“我成立了第一支在军训中诞生的武术队。”刘畅说。

  结训典礼那天,刘畅带领着这支54人的方队进行了武术表演,获得了校区领导和师生们的高度赞赏。

  现在,刘畅正在备考北京体育大学的武术套路专业硕士研究生,相信,已经历过很多困难的他,会让自己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