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李宗贤:答好人生每一段的考卷

发布时间:2017-11-06 0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宁宁 樊未晨

  今年9月,李宗贤终于成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走进北大,他用了4年的时间。

  大一时,李宗贤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份4年的考卷,今年也是他交卷的日子,坐在北大开学典礼的礼堂中,他用实力给自己的考卷打了100分。

  这份考卷的起因是李宗贤高考的失利,他没有考入自己理想的学府。

  但李宗贤也是幸运的,他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后,正好有机会参与最火的人工智能的研究。

  在大学慢慢摸索的过程中,李宗贤将主要精力用于自我价值的提升。大学期间,李宗贤必修课平均学分名列自动化学院智能专业2013级的第一名,荣获了包括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华北五省机器人竞赛等权威机器人竞赛的一、二等奖,华为杯智能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在内的各种科技创新奖。他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RBM无监督学习的卷积神经网络(CNN)预训练方法,研究成果论文被CSIP2016(国际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大会)收录,提交EI检索并申请专利权。2015年,李宗贤代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赴武汉参加2015中国自动化大会并作大会分组学术报告,还代表自动化学院赴济南参加全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这份考卷,他的答案让人满意。

  大一时,李宗贤也曾迷茫过。父亲对他说,如果迷茫就去做好眼前的事。高考的失利让他明白,只有每一步都踏实努力才能收获成功。当时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考研,考入中国最好的学府。

  为了让自己学习的知识更扎实,基础更厚重,大一时李宗贤就成了第一批进实验室的学生,“那时候自己还什么都不懂,整天跟在师兄身后问这问那。”回忆起那段时光,李宗贤笑道:“跟着师兄在实验室里学习的日子,是我进步最快的时候。”李宗贤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甚至暑假都用在了实验室和图书馆,李宗贤进步很快,慢慢地开始和师兄、同学一起去参加比赛。

  2015年,李宗贤代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赴武汉参加2015中国自动化大会所做的分组论文报告得到在场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在这次大会上,他结识了很多圈内的教授和老师。会后,他根据资料和实验调试,又对之前的算法提出了新的改进,这次结果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并拿到了软件著作权。

  2015年12月,李宗贤代表学校去深圳参加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并作项目路演时,得到了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位教授的赏识,李宗贤也由此在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了半年的科研实习。这半年,让李宗贤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世界名校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北大的研究生学习也远远没有预想的轻松。由于自己是跨专业考生,北大的课程进度之快、难度之大、理论之深让李宗贤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在课后,他又把自己投入到不停的自学和实验中去。他说,自己的天赋不高,只有更加努力才行。

  新学期开学,李宗贤的父母也专门到北大看望儿子。这次,李宗贤又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考卷。他希望3年后,自己仍然以满分交卷毕业。他在朋友圈说:“搬砖生活正式开始!新的挑战即将拉开序幕,愿未来的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想起自己从一个实验室“小白”到荣获各类专业技能奖项,再到获得北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李宗贤说:“我不知道什么叫优秀,但我尊重所有那些为自己的信念而努力的人;我敬仰那些有着自己的生活,快乐而幸福的人;我崇尚那些在满足自我过程中不断给同类创造快乐,或分享快乐的人。每一个独特的生命,都值得欣赏。”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