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融入不了妈妈的新家

发布时间:2017-11-03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小月儿

    小C是个不起眼的男生,长得矮矮胖胖,来到咨询室坐下时,还有点扭捏和羞涩。我问他:“小C,今天来到咨询室里,你想跟我聊些什么呢?”

  他抬起头轻轻地说:“老师,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还是您问我问题吧。”看得出来他愿意跟我交流,但又比较被动,需要一点助力,于是我说:“好吧,给我讲讲你的成长故事,怎么样呢?”

  “哦,好。”他深吸了一口气,说:“我小时候过得很幸福快乐,可以说无忧无虑。小学一二年级时,学习成绩很好,全班第一,还是三好学生,但到三年级的时候就不学习了,每天只是玩。”

  说到这儿,他停下不作声了,看着我。于是我问他:“突然不学习了,有什么原因吗?是否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

  这个问题让小C的表情变得有点复杂,想哭又强忍住。他又深吸了一口气,说:“那时候我爸爸妈妈离婚了。”顿了一下,接着说:“那时候我觉得没什么,我也亲眼见到我爸对我妈不够好,他们征求了我的意见,我也同意了。之后我妈带着我,跟姥姥一起生活,全家就我妈一个人挣钱,挺辛苦的,我就盼着她能再找到个好男人改嫁。后来,我上初中的时候,妈妈真的又结婚了,我也挺高兴的,但婚礼那天因为学校补课我没去现场……”

  他说完似乎想起什么,解释道:“我本来是挺想去的,参加我妈妈的婚礼应该挺有意思的,但学校不好请假,我就没去。”我冲他笑着点点头,示意他可以继续说。

  “妈妈结婚后就搬出去住,剩下我和姥姥一起生活,我就觉得心里空了,每周末我都去妈妈那边吃饭,虽然那个叔叔对我也很好,但总是觉得融入不了她的新家。有时候我妈会说,如果没事就不用总跑到她那儿吃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想起来,在我跟妈妈、姥姥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虽然过得紧紧巴巴,但是很幸福。”小C说完,看着我,眼里有一丝泪花,但他没有让眼泪掉下来。

  “对于妈妈再婚,你还是有点儿难过的……”我这样表达我的共情,但他却矢口否认:“不,我不难过,我觉得我应该是挺高兴的,毕竟这么多年我也盼着她能找到个好人改嫁。”

  我说:“你说‘你觉得你应该是挺高兴’的,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现在是在用脑子跟我对话,用自己的认知来控制自己的情绪。现在,你愿不愿意尝试着去感受一下自己心里的想法,允许自己真实的情绪流淌出来?”

  小C点了点头。我引导他调整了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心口窝的地方。“感受一下,如果那里会说话,它会告诉你什么。”

  我轻轻地说出这句话时,小C的两行眼泪流了下来,他哽咽着说:“我舍不得妈妈。”等他情绪平复一些的时候。我说:“小C,我能明白你的感受,虽然你希望妈妈幸福,但是她再婚,多少都会让你受到伤害,你难过是很自然的情绪。尽管那个叔叔对妈妈再好,他也是抢走了目前这个世界上你最爱的人,所以你对他有抵触,也是可以理解的。”

  小C还是有些顾虑:“老师你说的没错。但他们也不是故意让我难过的啊,我也不能把我的不好情绪带给他们吧。”

  我解释道:“接纳自己的情绪不代表就要去影响他们啊,不是要去指责他们,更不是要在行动上去伤害他们。但你需要理解,你的这些情绪都是合理的,并在心理上接纳你自己的真实感受,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自己的力量去解决的问题。”

  小C听了一个劲儿地点头,说:“老师我明白了,其实我不是融入不进去,而是自己不想融入进去。其实我也能感到妈妈和那个叔叔都是希望我融入的,也是接受我的。”

  “我感觉是你不想接受他们对你的好,不想欠他们的情。”我说。

  小C一愣,随即点点头说:“的确是这样的。”

  “为什么呢?”我继续追问。

  “我怕时间长了他们就会厌烦我,而我也不能为他们做什么。”小C喃喃地说着。

  “你的意思是说,因为你对他们没有贡献,所以你觉得你是没有价值的,也不配让他们对你这么好,是吗?”我用释义的方法回应他。

  小C使劲儿点了点头。

  “嗯,实际上呢?这个观点有问题吗?”我努力希望他自己发现答案。

  “应该不对,我也是有价值的。尽管我现在不能为他们做什么,那是因为我还在上学,以后也可以为他们分担一些事情。”小C悟性很好,说这句话时,他脸上的表情明亮起来。

  “对啊,你作为你自己本身就是有价值的,也是值得被爱的。更何况,你现在已经在为他们作贡献啦。你替妈妈陪着姥姥一起生活,虽然姥姥在生活起居上没用你照顾,但你也帮了很多忙,更在精神上让姥姥有个陪伴,这是你姥姥的子女们本该做而没有做到的,你作为晚辈做到了,让他们省了很多心啊。从这一点上说,你是很了不起的!”我趁小C心里正能量的火苗稍稍冒头,赶紧扇风。

  他听完我的这些话,显得很兴奋,说道:“老师,有时候我也很想坐下来跟那个叔叔聊聊,但每次他想跟我聊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而且我也不想让我妈看见,所以就只能拒绝他。”

  “嗯,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单独约叔叔出去聊啊!比如,你可以告诉他你喜欢吃什么,让他带你出去吃啊。”我给他出主意。

  “我要这么说的话,他肯定特别高兴!”小C一脸灿烂。

  两周后,小C特意来到了咨询室找到我,跟我分享了一些开心的事情。他回家后真的找到了机会,告诉叔叔很感激他对自己的好,不过自己还需要一些时间去调整和融合,叔叔也真诚地表达了希望他们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小C感到很幸福,找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

  ----------------------------------------

  咨询师感悟:

  小C的苦恼源于父母的离异。虽然他父母在形式上是征得了他的同意,但实际上,小C心里很明白,父母感情破裂,离不离婚根本不是他能决定的。因此,这样的“同意”没有丝毫的意义,反而让小C有苦说不出:“是我同意父母离婚的,所以我也不能再有什么不好的情绪。”这无疑是对情绪的极大压抑,小C内心的委屈甚至是愤怒都没有面对和处理的机会,只能形成一个心结,深深地埋在心底。

  久而久之,小C会觉得无论做什么都无事无补,因此主动性越来越弱,以至于在咨询中需要我不断地推动他才能说出自己的困惑。另外,跟妈妈和姥姥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小C一直对妈妈心存内疚,觉得自己不够好才让妈妈这么辛苦,因此当妈妈再婚的时候,小C更是置自己的感受于不顾,尽管心里很难受,但“应该为妈妈高兴”,他会觉得自己是可以牺牲的,不值得被别人爱,资格感较低。

  在咨询中,随着真实感受被看见、被接纳,小C开始将积存心底的情结纾解开,并且能够找到内心的力量去解决生命中的问题。虽然改变刚刚开始,但我相信,只要小C能够意识到爱自己的重要性,学着好好地去爱自己,并坦然地接受别人的爱,他就一定能收获幸福快乐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