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实现新时代宏伟目标的伟大创举

发布时间:2017-11-02 14:29 来源:中青在线 李 文

    作者:李 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做出的重大科学论断。为使新的主要矛盾获得妥善解决,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

    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实现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十九大报告把解决贫困问题视为全面决胜小康的重中之重,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为解除人民群众在生活领域的后顾之忧,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等等。这些守底线,补短板的重要举措,为消除社会不满、化解矛盾,实现共享发展,构建稳定和谐社会提供了根本保障。

    解决不平衡发展问题,实现协调发展。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目的在于解决目前存在发展速度很快,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问题;提出在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同时,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目的在于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重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针对生产能力较强,创造能力较弱的现状,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创新驱动;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倡导建设美丽中国,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留在绿水青山,打赢蓝天保卫战;针对人民物质生活较为丰富提高,精神生活相对匮乏的现实,提出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相协调,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的新战略。这些观点与思路具有高度系统性、前瞻性与实践性,人民群众能够从中看到实现美好生活的希望所在。

    描绘美好蓝图,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国家富强为实现人民幸福奠定雄厚基石,民族振兴为实现人民幸福提供前提条件。人民没有期待,就没有生活的信心和奋斗的动力。十九大谋人民之所盼,提出宏伟发展目标: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是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彻底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事业,一场深刻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革命,一项赋予中国人民以荣光与尊严的伟大工程。通过亲身经历和参与这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广大人民群众的个人前途命运日益同整个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他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他们那些强烈的感受、崇高的愿望以及挥之不去的梦想在多数情况下都需要附着于中华民族这个特定群体;他们安身立命、获得成功和声望、实现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最终场所和舞台是他们的伟大祖国。在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得到空前巩固的同时,他们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获得空前提升,他们中蕴含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他们人生的理想与价值得以充分实现。共同的目标与希望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他们有能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