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81.0%受访者体验过在线直播课程

英语培训类的网络直播课最被受访者看好

发布时间:2017-11-02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艳宇

  漫画:张建辉

    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爆,以直播形式开展的在线直播课程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从少儿英语到音乐、写作等,越来越多类型的直播课层出不穷,既给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也降低了学习成本。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1.0%的受访者体验过在线直播课程,57.2%的受访者看好英语培训类型的直播课,55.5%的受访者建议采取分阶段付费的购课模式。

  受访者中,00后占5.1%,90后占29.3%,80后占44.7%,70后占14.9%,60后占4.5%,50后占1.0%。30.7%的受访者是学生,69.3%的受访者不是。

  57.2%受访者看好英语培训类直播课

  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三的梁俊超,上个月购买了某培训机构的托福在线培训课。“除了已有的录播课程,还有定期开设的直播课”。

  本次调查中,81.0%的受访者体验过在线直播课,其中24.2%的受访者体验过3次以上,56.8%的受访者体验过1~2次。

  来自河南郑州的研一学生杜博宏是一名在线直播课的忠实用户,已经学习过10多门直播课程。“听得最多的是关于个人成长类型的课程,比如学习时间管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

  今年8月刚刚步入职场的陈栗敏曾在某平台购买过一节求职技巧直播课。“老师会分享很多简历制作、面试回答方面的经验,比起自己总结,听老师讲授效率要高很多”。

  调查显示,英语培训(57.2%)是受访者最看好的网络直播课类型。其他类型依次是:健身养生(25.6%)、面试培训(25.2%)、音乐培训(23.7%)、写作培训(19.0%)、编程培训(16.6%)、考研培训(15.8%)、金融经济(15.6%)、国考培训(13.1%)、新媒体培训(12.2%)、时间管理(10.0%)和政治法律(6.0%)等。

  相比录播课,师生及时互动被认为是直播课的最大变化

  说起直播课与录播课的差别,梁俊超认为主要在于“代入感”。“听录播课,总觉得自己是个旁听生,没法和老师互动。但听直播课,能参与到课堂中。”另外,梁俊超觉得“紧迫感”也是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之一。“直播课一旦错过便很难弥补,所以听课时会更加专心”。

  相比录播课,你觉得在线直播课有哪些变化?调查中,50.6%的受访者认为是学生可以与老师即时互动;47.5%的受访者觉得老师讲课更自然,没有“摆拍感”;47.1%的受访者觉得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反馈调整课程进度;41.6%的受访者认为直播课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此外,也有25.8%的受访者表示一旦错过直播没办法再回看,23.3%的受访者表示遇到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会影响上课体验。

  在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课程研发工作的武丹妮(化名)表示,在设计在线直播课程时,会更加注重师生互动环节。“每节直播课上都会有很多互动形式,比如相关话题讨论、课堂在线作业、提问和答疑等等。”武丹妮认为,在线直播课重视互动是基于两个原因。“首先,直播课程的本质是直播,而直播最重要的就是互动。其次,直播课像一种服务,老师在课上需要关注学生的用户体验,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接纳程度”。

  杜博宏表示,自己最喜欢直播课的答疑互动环节。“在直播课上老师可以详细解答你提出的问题,这样的机会特别难得”。

  调查显示,52.0%的受访者感觉匿名互动让学生更愿意参与进来,48.3%的受访者觉得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方式比较受限,37.5%的受访者认为老师需要不断设计互动来增强趣味感,35.1%的受访者觉得学生之间的互动减弱了。

  杜博宏坦言,目前网络直播课程的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他格外在意“授课者的教学水平以及是否是相关领域的专家”。

  调查显示,与传统课堂相比,46.2%的受访者觉得在线直播课堂的体验更好了,33.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如果选择直播课程,59.1%的受访者看重授课教师资历,54.8%的受访者看重课程内容设置。其他受访者看重的因素还有:课程售价(43.9%)、课程时间(39.7%)、过往学员的口碑(29.2%)和授课频次(23.5%)等。

  55.5%受访者建议采取分阶段付费的购课模式

  武丹妮坦言,开发在线直播课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完课率低。“分多次进行的课程,往往第一次参与的人数最多,往后就会越来越少。”她认为,课程免费或售价过低是导致学员不够重视的主要原因。

  有多少人能按时完成直播课程的学习?调查显示,24.7%的受访者表示总能完成,46.7%的受访者偶尔能完成。也有10.7%的受访者表示基本不能,9.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不少课程在付款前,不能确定质量如何,而一旦付款,又往往不能退课。”梁俊超感觉,这也是造成目前网络直播课程完课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他希望直播课能有一套较为统一的质量评价体系,帮助用户做出判断。

  对于在线直播课程,55.5%的受访者建议采取分阶段付费的购课模式;52.6%的受访者建议完善退课、维权制度;52.5%的受访者希望设置课程评分体系,使学生能更直观地判断课程质量;45.5%的受访者希望加强线上课后跟踪辅导;29.0%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学生社群,使学生加强同伴交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