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谢室友“不杀之恩”?这些拉仇恨的大学宿舍颠覆了你的认知!

发布时间:2017-10-27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大学生与舍友之间存在的矛盾原来已经这般严重了。一些调查显示,宿舍矛盾是困扰很多大学生人际关系的主要问题。“生活习惯不同”“不注意说话方式”“性格爱好不同”是舍友间矛盾的常见起因。

    “住在集体宿舍里,我快被室友逼疯了!”在网络上,类似这样的吐槽贴比比皆是。舍友之间发生矛盾,冷战、吵架还算事小,爆发肢体冲突甚至恶性事件也并非少数。近年来,大学生的宿舍矛盾呈现爆发性态势,究竟是大学生不再适应集体生活了,还是集体宿舍已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了?

    对多数大学新生来说,将与怎样的室友共度大学时光,不仅直接关系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还间接影响到能否安心学习。但是,恰恰在这个最基本的人际关系问题上,大学生自己没有多少选择权。新生报到之初,学校或院系就会早早安排好宿舍房间,谁跟谁一起住,已是“命中注定”。

    跟中学时代不同,大学是一个人自由意志萌发,个性得到充分张扬的时期。尽管很多人在中学也经历过集体宿舍生活,但是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在中学严苛的宿舍管理制度下,宿舍室友之间即使有矛盾的苗头,也会被强力压制。进入大学时代,宿舍管理相对松散,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要求增加了,相应地,因为生活习惯等原因爆发的矛盾越来越多。

    还要看到,这一代大学生的独立意愿更强,他们不愿意为维持宿舍关系表面上的安定、团结而委曲求全。相反,95后大学生心里想什么就表达什么,这在很多时候并非坏事,是青年人有锐气的表现,但是,对维系宿舍这个小集体的和谐来说,“有话直说”的结果可想而知。退一万步说,就算有人甘愿一时隐忍,也可能为矛盾的爆发埋下了导火索。

    集体宿舍可谓我国高校办学的基本制度之一。在高等教育走向普及的今天,大学在校生人数屡创新高,在短时期内改变集体宿舍制度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哪怕是1999年教育部门提出的“421”标准(本科生宿舍住4名学生,硕士生宿舍住2名学生,博士生独享一间宿舍),至今很多大学都没有做到。除了继续呼吁高校加大基建投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现阶段更直接的解决方法是,如何更好地分配学生宿舍,让相处得好的学生住在一起。

    一些学校显然已经走在了前面。比如,南开大学提出为在校生夫妻提供“夫妻宿舍”,营造贴心二人世界;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宿舍是套间,每个学生可以住进套间里单独的房间;更常见的做法是:许多大学允许学生入学前后选择室友,对学生的生活习惯进行调查,安排生活习惯接近的学生住在一起。话说白了,改变不了集体宿舍,就改变住在一起的人。

    在大学生生活崇尚个性化的今天,压制和掩盖宿舍矛盾绝非正确的方法。引导矛盾,化解矛盾,固然是协调学生关系的目标,不过,如果矛盾无法解决,解决宿舍矛盾的最后办法就是调整宿舍关系。对高校来说,这或许会增添一些管理上的工作量,但是却能化解矛盾背后暗潮汹涌的危机。推行更人性和更灵活的宿舍管理制度,已成为高校管理不容回避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