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解读:共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7-10-25 10:22 来源:中青在线 王海滨

    作者:王海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其分量在今后的各历史时期会越来越重。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而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这一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此外,报告还将中国未来发展分为两个阶段:从2020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阶段要确保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生态文明等五大文明将全面提升。在这里,十九大报告在1987年十三大报告和2007年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内涵,把“美丽”作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可见,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建设将始终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既然生态文明建设如此重要,怎么能确保其不断取得成绩呢?关键要确保路子走对,“发动机”不熄火。十九大报告对此做出了立体的战略布局。在政府层面,十九大报告指出,将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以助推生态文明进步,还将“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作为“看得见的手”,政府主要负责定方向、设计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对市场的监管,确保走对路。

    十九大报告还突出强调,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应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的作用。报告指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在环境治理体系中,企业要承担起主体作用。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和市场如何能携手做成大事?前些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和免税政策。每年数十亿元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虽然使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然而这样的发展模式显然不可持续。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推出“双积分”政策。“双积分”政策将实现与补贴政策的平稳交接棒,确保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不仅不会减弱,相反只会加强。“双积分”政策启示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要激发出实体和金融企业的内生动力。生态文明的持续进步,一要靠资金,二要靠技术。好的制度设计下,金融企业能够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中发现机遇,从而主动踊跃投资。好的制度设计下,大量企业会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努力压降环保产品的成本,增强产品经济性和竞争力,让环保产品拥有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只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构建成功,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就会滚滚向前,就能实现党在2020年之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35年前基本建成美丽中国、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系列战略部署。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