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团吴忠市委:“三项行动”点亮贫困家庭学子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7-10-23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地处黄河之滨,宁夏吴忠市既是民族地区,也是革命老区,同时还是生态移民区,在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事业中,吴忠立足地方实际,为不同群体量身定制扶贫方案。

    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关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思路,团吴忠市委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以贫困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高中生和大学新生三个青少年群体为切入点,开展了3项“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点亮了贫困学子的希望之路。

    “青春护苗”给留守儿童更多爱

    吴忠市贫困地区大多在山区农村,农民大量外出务工,子女大都在家留守,长期缺乏亲情关爱,上学后又缺少课业辅导。团吴忠市委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决定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使求学之路更温暖、顺畅。近年来,吴忠团组织在全市启动实施了“青春扶贫护苗行动”贫困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吴忠市团组织从各级青年文明号、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大学生村官、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招募了10500名志愿者,为全市168个贫困村组建了168个“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共结对帮扶贫困村留守儿童1320名。

    在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芙蓉社区,每周一下午放学前,西部计划志愿者郭斯贤都会准时来到芙蓉社区“四点半课堂”。该社区留守儿童多,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孩子多由老人照看,团组织在调研中发现,如何辅导孩子完成作业成为留守儿童家庭的现实困难。

    按照团吴忠市委总体思路,团盐池县委积极动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到帮扶留守儿童的“四点半课堂”,每天下午放学后,分布在盐池县各个单位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会准时来到乡村、社区的“四点半课堂”,辅导孩子做作业,同时开展有意义的课余活动。

    来自福建漳州的郭斯贤去年7月来到盐池后,被分配到哈巴湖管理局,听说业余还可以辅导留守儿童,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和郭斯贤一起加入到帮扶留守儿童志愿者行列的,还有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在工作日我们都分好组,每个人来一天,保证孩子们有人辅导和陪护。”郭斯贤说,在“四点半课堂”,除了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志愿者们还会带孩子们学唱歌、画画,做各种游戏,小教室里经常其乐融融。

    回族女孩周欣怡今年刚上一年级,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在不在家,平时都是60多岁的姥姥带她,可姥姥不识字,面对周欣怡需要辅导的作业经常一筹莫展。“还好社区有志愿者给娃娃教,要不我真不知该怎么办了!”姥姥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吴忠还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疏导、亲情陪护、自护教育,基层团组织通过建设“七彩小屋”“青亲驿站”“希望家园”等平台,使孩子们时刻感受到亲情的关怀,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健康快乐成长。

    在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小学,来自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田燕除了上好计算机和音乐课,更重要的工作是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每当课余时间,田燕和一起支教的同学李光琪、王聪会经常来到学校的“亲情驿站”,在这里他们经常陪伴20多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一起学习、游戏。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见不到父母中的一方,为此,田燕通过各方渠道取得联系方式,每次开展活动,都会找机会让孩子和亲人建立联系。

    高沙窝小学四年级学生蒋萧凯妈妈长期在外打工,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为了让母子能经常见面,田燕找到了蒋萧凯妈妈的微信联系方式,每次在“亲情驿站”开展活动,她都会提前联系好,让母子俩通过微信直播互相看到并说说话,享受浓浓的母子情。“身边有了志愿者哥哥姐姐,一放学不再心慌,过得很快乐。”蒋萧凯说。

    “亮路计划”点亮贫困高中生求学路

    作为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集中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宁夏移民脱贫计划的重点县,这里汇聚了来自宁南山区八县的贫困群众,除经济基础薄弱外,思想认识落后,对教育、技能等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农村整体自身脱贫动力不足。

    家庭子女多,教育支出大,在红寺堡移民区,很多家长会选择在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后外出打工。多方因素导致对教育长期不重视,成了红寺堡移民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的“穷根子”。

    吴忠团组织调研发现,经济困难,难以支付高中学习费用是移民区贫困家庭高中求学路上的“拦路虎”,而在众多的助学项目中,学业压力、升学难度最大、各类费用支出较多的高中阶段的助学政策很少,一些社会助学也往往关注大学生,鲜有关注贫困高中生。

    如何解决当前高中阶段助学力量薄弱的困境、保障高中学生不因贫穷而辍学,为贫困家庭学子成长成才贡献一份力量,团吴忠市委策划组织了“亮路计划”,开展针对建档立卡户及困难家庭高中生的一对一精准助学活动。

    在活动中,团干部采取了“五看五步五表法”,通过调查摸底、入户走访、征集募捐、结对帮扶、跟踪回访等环节,精准发掘帮扶对象,调动社会资源对其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助学,帮助他们正视困难,坚定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励志刻苦学习,彻底斩断穷根。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梨花村马红今年读高一,由于父母离异,马红和母亲相依为命,每个暑假,她都要跟母亲一起外出采摘枸杞。马红手快,一天能摘80多斤枸杞,能收入100多元,工钱除了基本生活,大都用来支付她高中学习费用。

    今年夏天,在红寺堡镇团组织的协调下,北京的爱心人士张莉梅来到了马红家,一番嘘寒问暖后,决定长期帮扶马红。秋季开学后,马红每个月都能收到张莉梅从北京打来的300元钱生活费。“有了这笔钱,生活费基本有保障了,我要安心学习,回报社会的关爱。”马红高兴地说。

    红寺堡镇光彩村村民王玉元家中有四个孩子,大女儿王银玲今年刚考入宁夏医科大学,二女儿王银雪则刚升入高中,三女儿王银莉刚上初一,还有小儿子王柏年在上小学二年级。

    “大女儿上学就花了一万多元,可今年枸杞的收入还没着落呢!”王玉元说,“今年气候不好,家里仅有的5亩枸杞歉收,交完大女儿的学费,手中所剩无几,一直为在家上学的孩子发愁”。一有农闲,王玉元就会离家去当砖瓦工,为孩子们挣学费。

    暑假期间,北京烛光爱心团队的到来,缓解了这个贫苦家庭孩子上学的实际困难。在团组织的牵线搭桥下,烛光爱心团队专程来到红寺堡,走访了王玉元一家,深入了解了孩子上学面临的困难后,决定资助王银雪就读高中。

    从秋季开学,开启高中学业的第一个月起,王银雪每月都能收到从北京打过来的生活费。“对这些好心的帮助,我心怀感激,唯有好好学习,将来成才后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来报答他们。”王银雪由衷地说。

    自实施“亮路计划”以来,吴忠市团组织在全市2057名建档立卡户高中生中筛选出了最需帮助的困难学生460名,争取社会资源一对一、一对多结对344名,结对资金达100余万元。同时,争取实施普惠性政策,将共青团传统优势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覆盖到全市建档立卡户高中生身上,目前已募集资金304万元,帮扶贫困高中生1977名,为因贫困频临辍学的青少年照亮了前行之路。

    “希望工程”助大学新生圆梦

    大学新生也是吴忠市团组织帮扶的重要群体。团干部深入调研发现,虽然有各种助学项目针对大学生群体,可很多家庭都有各自的特殊情况,有部分家庭由于天灾人祸面临的困难更多,也有家庭因为供养学生多、花费大而难以为继,急需社会关注。

    针对贫困村新考上大学的大学新生,团吴忠市委做强擦亮“希望工程”这一共青团传统优势项目,通过采取积极上争项目支持、大力发动社会助学、开展党团员奉献日暨黄河善谷助学基金募捐活动等形式,在全市范围争取了希望小学、青年中心、希望工程图书室、圆梦行动助学金等项目共计686万元,努力使上级资助项目全部覆盖到吴忠各贫困村。

    吴忠团组织还向全社会发出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倡议书》,举办了“吴忠夏进助学金”发放仪式、利通区“同献爱心•共筑希望”新纪元期货股份公司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5场次,充分发动各级青联、青企协会员、社会组织和其他各界力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关注和救助,引导全社会树立慈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了人人关心希望工程、人人参与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吴忠市各级团组织共筹措和上争“希望工程”资金907.9万元,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2268人,扶贫村新考入大学的青少年无一因贫困而放弃学业。

    “‘脱贫攻坚青年争先行动’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努力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实给贫困家庭的学子带来前行的希望和动力,通过接受教育彻底改变命运,产生实实在在的扶贫效果。”团吴忠市委书记张倩表示,通过扶贫行动,全市各级团干部对基层的情况也更为熟悉,对困难群众的感情更深,干部作风也得到了锤炼。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