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阿里全国招募“打假青年”,欲“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发布时间:2017-10-22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阿里巴巴与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神秘抽检假货创意销毁大赛决赛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行。6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多家国内知名院校的学生进行创意PK赛。其中,一名来自哈萨克族的小伙儿凭借用民族图案改造假冒白色帆布鞋的创意,在诸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自9月13日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在短短40天内时间里,大赛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大学生近400余份改造创意。在这些创意中,既有“乱炖口红”的惊天脑洞,也有将假冒皮带、假冒衬衣成时尚帆布包的奇思妙想。

    决赛现场,最具特色的创意改造作品,是哈萨克族小伙阿依卓力·阿德力的《族息》。他巧妙运用民族传统图案“羊角纹”,赋予假冒帆布鞋新生。他通过裁剪、染色用丝巾还原出皮毛质感,并配以手工编织的马鞭纹鞋带,将哈萨克族的自然、野性与时尚元素完美结合。

    阿依卓力·阿德力参加此次大赛纯属偶然,“我支教认识的朋友鼓励我报名参赛,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打假、保护知识产权很有意义。”

    据悉,此次大赛销毁的假货全部来自阿里打假证物仓。自2011年起,阿里巴巴便开始对平台销售的商品 进行抽样检测,并对不合格商品及商家做相应处罚,同时将检测到的假冒、不合格商品封存,作为诉讼证据储存三年以上。对于存满三年的假货,则进行销毁处理。

    这是阿里巴巴首次尝试将“创意”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号召大学生用创造力赋予假货新生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让全国高校学生、家长乃至艺术家关注假货问题,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全社会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