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江苏淮安:让创业青年享受101%的“幸运”帮扶

发布时间:2017-10-17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黄欢

    中青在线南京10月16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一开口说话就会满脸通红的万一民变了。

    站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的舞台上,万一民自信笃定,侃侃而谈。作为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从新疆伊犁把薰衣草种植引进淮安,带动上百户农民发家致富。

    这次比赛,万一民的“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项目最终问鼎冠军。在他看来,自己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团淮安市委的贴心帮扶。

    培训辅导、牵线搭桥、服务优先……在团组织的一路帮助下,万一民也在迅速成长和蜕变。“创业路上,能有团组织陪伴左右是我的幸运。”

    事实上,在淮安,有这样一份幸运的创业青年并不在少数。

    目前,淮安市约有5万多名各类创业青年,淮安共青团以“队伍建设、平台打造、服务优先”三大工程为统揽,通过丰富活动、阵地建设、培训辅导、资金帮扶等方式,提升团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能力,为各类创业青年提供101%的贴心帮扶。

    激活1200名青年创业热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爽与团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个曾就职于某建筑规划设计院,过着有条不紊的小日子的85后,在跟朋友参加了一次创业培训后开始“不淡定”了,看着创业大咖们的精彩分享,他决定“也要自己干一番事业。”

    让高爽心动的这次培训,是由清江浦区团委悉心组织筹办的。

    为了开展创业活动,团委书记郭苏文没少动脑筋,“年轻人都很有想法,团组织的服务只有接地气、有效果,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摸排调研全区的创业基地,打造常态化培训场所;邀请创业大咖组成“青年创业导师团”一对一专业指导;主动对接人社、科技、青商、高校等单位部门,整合资源……

    创业路上,团组织的服务也紧随其后。高爽先后成立了2家公司,向社会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也在高爽的牵线搭桥下与团组织结缘,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清江浦区团委开展的创业活动仅仅是全市各类创业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为了能给全市创业青年提供优质服务,团淮安市委在全市开展“大搜寻”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活动“活存量”,激活了1200名以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青年、社会创业青年等四类群体为重点的创业服务对象,壮大了全市的创业青年队伍。

    “青商大讲堂”、青创“面对面”沙龙、“杰青聚·创享汇”等活动对话一线创业青年,激发创业热情;“新生代企业家专题培训”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青创导师团”定期为创业青年开展“问诊”等活动掀起创业浪潮。

    10万平米创业基地服务青年创业精英

    一个原本即将废弃的装饰城,现在却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创业福地”,李烨顺觉得没白忙一场。

    作为团淮安市委城工部部长,长期与创业青年接触的他深知大家的难处:缺资金、缺场地、缺经验……

    得知90后创业青年陆尧“想组建一个创业平台聚拢全市创业青年”的想法后,李烨顺花了一年时间帮陆尧摸排调研,一处即将废弃的装饰城引起了他俩的注意。

    找负责人商谈、拉动青商会资金支持、动员各部门协助,近10万平方米的装饰城被改造升级,成了全市第一个由创业青年经营管理的青创基地——“大长江创业基地”,为初创性团队提供办公空间。

    今年4月,刘浩把他的跆拳道馆选址在了这里,每月只要40元的场租费一下减轻了他的创业压力,现在已经顺利招到了100多个学员。

    自2016年9月对外开放以来,该基地已入驻50多个创业项目,涉及互联网、物流、服装加工、体育运动等创业领域。

    近几年,团淮安市委通过自建、共建、引建、县区联建等方式做实一批青创空间,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创业园区平台29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6家,市级13家。

    有了“实体化”创业基地,团组织的软服务也随即实力“入驻”,通过创业培训、项目路演、项目指导、大赛推广等服务,打造“虚拟型”创业载体,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展示和交流空间。

    在吴彦军的“植保无人机”不被认可时,团组织带着他们的团队下农田、入水渠,实地宣传和推广。

    去年淮台青年精英峰会,吴彦军受邀参加并成功入驻智慧谷创业产业园,在团组织的助推下,吴彦军公司发展迅速,第一年就为园区带来近300万的税收收入,现在他的无人机成了园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3亿元贷款加速助力青年创业

    今年7月,盱眙县本土企业欧一油品总经理赵培提交了青年商会的入会申请。

    当月,由团盱眙县委联合农商行、青商会合作打造的“青商贷”金融产品正式上线,优先服务青商会会员,享受贷款优惠政策。

    赵培的公司正处在发展关键期,他正着手准备贷款申请,“从农商行贷款500万,可以省下10万元的利息,这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资金短缺一直是创业青年的痛点”,盱眙团县委副书记杨雪认为,团组织要找到青年创业过程中的实质性需求,穿针引线,协调各方力量做好服务。

    在淮安,为创业青年提供个性化需求帮扶已成为全团共识。

    团淮安市委以服务优先为保障,积极协调青商会、金融行业、国地税、财政等与青年创业联系密切的职能部门,为创业青年优先开展政策普及、服务对接、贷款支持等常态化帮扶。

    今年来,全市团组织先后开发“创易贷”、“青商贷”等4款针对创业青年的金融产品,并不断升级提档,为20多个优秀创业项目提供了近3亿元的贷款支持,为创业青年助力加速。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团淮安市委书记许根林认为,共青团是青年之家,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是职责所在。通过整合各单位资源,发挥青联、青商会等组织优势,在壮大青年双创队伍、做实双创平台建设、定制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构建青年创新创业101%服务体系。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