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未来智联网汽车什么样?神龙公司加入AliOS阵营

发布时间:2017-10-13 18: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蒋韡薇

  中青在线杭州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蒋韡薇) 2017杭州·云栖大会进展到第三天,再次发布重磅消息:AliOS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就未来汽车智能化达成战略合作,即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车型将落地东风雪铁龙。至此,神龙公司成为阿里除上汽集团之外的第二个合作车厂。

    阿里巴巴集团、斑马网络、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智联网汽车战略合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摄

    在互联网时代,同样处于转型当口还有汽车行业,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主流发展趋势。据埃森哲和汽车行业咨询公司SBD预测,到2020年,全球配备联网技术的新车销量将累计达到2.12亿台,普及率将接近60%。而不具备车联网功能的传统汽车将在2050年之前彻底退出市场。

  2014年,阿里巴巴开始研发汽车操作系统,经过两年的时间研发试验,2016年正式在量产车中实现了汽车操作系统的商用,并率先提出“去APP化”的全新生态模式:AliOS采用“场景地图桌面+无缝连贯服务体验”的架构和生态,相比PC时代Windows“桌面+文件“架构实现“人找内容”,手机时代Android与iOS的“桌面+APP”架构实现“人找应用”,AliOS则进一步打通了让“服务找人”的模式。

  “在汽车上不应该还依靠手机来导航,不能像Android Auto、Carplay一样,只是通过把手机内容投射到车载屏幕的方式,将手机OS的惯性思维照搬到汽车OS上。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只有将联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赋予汽车,才能真正地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更好地迎接5G时代。”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AliOS总裁胡晓明说。

  智能化系统的成功研发,为阿里巴巴带来了第一位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对此,胡晓明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与上汽的合作非常成功。上汽自主品牌新车全线搭载了AliOS操作系统,并陆续推出了近十款新车。超过25万辆智联网汽车行驶在道路上,这一数字正在改变汽车出行。

  与上汽集团的成功合作,为阿里巴巴带来了第二位合作伙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公司”)。作为老牌的汽车公司,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急速发展,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表示,他们面临着诸多挑战,自身也存在着许多缺陷,“正是因为这些缺陷的存在,也督促着我们不断前进。此次与斑马网络的合作就是我们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周永春透露,首款智联网汽车将落地东风雪铁龙,预计2018年推向市场。“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赋能,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就此次与神龙的合作,斑马网络CEO施雪松表示,“与神龙汽车的这次合作,是斑马网络真正走向开放的第一步,为所有整车企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让车实时在线,赋能整车行业快速迭代用户需求,创造专属于汽车出行场景的极致用户体验。”

  “AliOS不只是阿里巴巴的,它会变成大家的OS。”胡晓明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宣布AliOS即将开源。他表示,他们将把在汽车、TV、手机以及各种IoT上积累的技术能力开放给所有行业的伙伴,“欢迎大家一起来打造AliOS,把它变得更好,为行业做出更多创新。”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