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深圳共青团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发布时间:2017-10-13 1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讯(朱建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深圳市青联第八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市学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团深圳市委书记刘广阳表示,

深圳市委、市青联、市学联将探索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刘广阳阐释说,“青年发展型城市”是对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关系的全新定位,贯穿着“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重要理念。一方面,要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环境,满足青年发展需求,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广泛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年活力、助力青春建功,增强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推动力和贡献度。

    根据青年的发展轨迹和需求层次,“青年发展型城市”将着重在青年思想引领、教育、健康、创新创业创优、民生保障、权益维护、社会参与、公益志愿、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十个领域,构建全方位的发展体系。

    据介绍,在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道路上,团深圳市委、市青联将着眼于青年与城市的发展需求,编制《深圳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规划》,推动青年发展相关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此外,从价值体系、核心素质、综合能力、外在环境等领域,探索制定青年发展指数,监测和评估青年发展情况,发布深圳青年发展蓝皮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了营造对青少年发展更友好的环境,深圳共青团将通过微信、空间等渠道,为青年原创微电影、动漫等文化精品提供展示平台,全面提升青少年的公民素养。同时,关注青少年教育,重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做好青年“民生微实事”,在城市融入、婚恋交友、休闲生活、困弱救助方面发挥“兜底补短”的作用,让青年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围绕深圳打造法治先行区,

深圳市委将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计划。加强青少年权益维护,通过完善政策法和司法制度,充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提供基本保障,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围绕深圳打造创新先行区,团组织将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计划。持续完善“人才+圈层”双轮驱动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掀起青年创新创业热潮。同时,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服务,大力引进海内外青年人才,探索建立“青年后备人才储备库”和“青年英才学院”,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加速器”。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大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和引导,探索“两代表一委员”配备青年助理等创新模式,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重大决策讨论,发出青年好声音。

    围绕打造开放先行区,深圳共青团将推进青年交流合作计划。引导青年践行公益志愿,参与扶贫攻坚、环境保护、帮困助弱等事业,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等提供平台。此外,还将探索建设“一带一路”青少年发展教育基地,打造深圳“国际青年大会”品牌。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计划和深港澳青少年交流“千人计划”,全面展示深圳青年的良好形象。

    来自深圳市各领域及港澳地区的500多名优秀青年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长陈如桂接见了部分参加会议的青年代表并合影留念,深圳市委副书记李华楠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