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PPT)" /> 张坤:互联网平台治理给青年提供成长机会-中青在线
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坤:互联网平台治理给青年提供成长机会

发布时间:2017-10-11 22: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杭州10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我听完今天的演讲,更加相信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平台治理更有利于青年人,给青年人提供成长和发展的机会。”今天下午,在由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数据力量·社会治理的共享与共治”分论坛上,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如是说。

    张坤表示,从电子商务到移动支付,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给青年人带来了很多机会。本次分论坛上,德勤中国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平台经济协同治理三大议题》报告预计,中国的互联网平台经济规模将会在2030年突破100万亿。

    不过,众多互联网平台在为青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电商服务的同时,也具备虚拟性、跨地域和非中心化管理的特点,带来了交易方身份不详、信用、法律和技术等各种潜在风险。由此带来的互联网平台治理则是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

    张坤认为,互联网平台的治理是一个平等、交流、交互和交易的大舞台,帮助青年向上向善。他提到一个案例:今年5月初,由团中央学校部和新浪微博共建的“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成立,双方将基于微博大数据就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及偏好,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为共青团组织和高校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提供精准数据支持。

    此外,张坤还表示,运用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平台的治理也是改变社会治理结构的重大举措,有利于青年诚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一个现实的案例是,2016年,共青团中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编制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图通过采集、分析和管理青年大数据,掌握青年的信用状况、能力品行、性格特点、职业取向、创业意愿和动态需求等关键信息,帮助青年构建个人信用档案、积累个人信用资产,通过信用产品和服务整合资金、项目、人脉、平台等各类资源,在教育、就业、创业、婚恋、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据了解,为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去年也在中国青年报社揭牌落地。而将在今年12月举行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上,也将首次增设信用创新展区,该展区将系统展示各地区各领域青年诚信建设成果,评选表彰一批诚信个人和诚信文化作品。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高规格的中国青年诚信建设论坛、中国青年企业家诚信经营论坛、全国青年诚信“双创”论坛、全国青年诚信电商论坛等系列主题论坛。

    “希望在这个论坛上能提出一些新的理念,包括数据开发、数据研讨、社会治理等等。”作为创博会的参与者之一,张坤表示,这类行动其实都是基于数据化互联网平台治理开展的新探索,“希望平台治理可以为更多青年人创造更多机会。”

   演讲PTT :张坤: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改革与创新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