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做平凡人,做出彩事”

北大举办“院士回母校”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0 14: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0月9日上午,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场“院士回母校”活动在北大举行,三位阔别校园多年的北大院士校友与年轻的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科学之路、人生经历和北大之情。

    据悉,北京大学“院士回母校”活动以“与时偕行创新梦,薪火相传家国情”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赵鹏大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宗烨院士、半导体物理学家夏建白院士,通过主题演讲与交流访谈的形式,引导北大学子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校风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激励他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赵鹏大院士回顾了自己在1948-1952年间于北大求学的岁月,他说:“我在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的熏陶下,奠定了自己基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期望,六十多年间一直都是勤勤恳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为地质教育做出了自己应尽的努力。”

    据悉,赵鹏大行政科研双肩挑,将一天分成四个单元,时常工作至凌晨一两点。今年已经86岁高龄,仍然勤奋工作。

    “做平凡人,做出彩事。”演讲的最后,赵鹏大送给同学们四句话:选好方向,逆境而上,完美为本,勤奋为纲。

    作为一个女性科学家,张宗烨院士强调,女同志需要多一点闯劲儿,胆子大一些,多一点自信,敢于摆出自己的观点。虽然女性在科研工作中会受到一些限制,但女同志细心、观察能力强、条理清楚、总结能力好,这些长处往往是女性长于男性的地方,也是做好科研工作所必须的。

    夏建白院士则围绕“珍惜大好时光”、“静心学习研究”、“攀登科学高峰”三句话做了精彩的演讲,并寄语同学们,要“博大精深,孜孜求索”。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