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每天8万游客!国庆故宫一线播报

发布时间:2017-10-06 15: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冬

    清晨5点半,当北京2千多万人还在睡梦中时,陈斯敏已经早早起床,准备乘车从西五环的宿舍出发上班。7点半之前她将抵达故宫,来迎接国庆期间每天浩浩荡荡、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8万游客大军。虽然做了一些防寒措施,可是出门那会儿,她还是打了个冷颤。

    远道而来的游客上午10点抵达天安门广场时,会发现安检口的电子屏幕上已经写着“今日故宫门票已售罄”的信息。即使像陈斯敏一样5点多起来,没有提前网上预订,国庆期间到了现场还是很有可能会买不到门票。

午门外等候进入故宫的游客

    故宫,这座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承载着国庆期间来自五湖四海无数游人的梦想。在故宫北出口神武门外,来自河南南阳的李青,童年时随父母来过一回,几十年过去了,终于再次踏入故宫。虽然拥挤,可一看到红墙琉璃瓦的古代宫殿,她还是情不自禁地摸出手机拍照。故宫的服务令她印象深刻,有不懂的地方向工作人员询问,她总会得到及时的回应。而在另一头的故宫入口午门检票处前,不少游客因未买到票,只能在门外驻足拍照,望“城”兴叹。

    从午门一进去,折向东走,会来到和午门展厅毗邻的角楼展厅。角楼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建筑艺术于一身,檐角秀丽,造型玲珑别致,是故宫的标志。面积不大的角楼展区放着一架角楼模型,还有一座液晶显示屏,循环播放着角楼和故宫的介绍视频。

    10月1日和10月2日,故宫角楼展厅人流量均超过1.5万人次,截至10月3日下午四点,该展厅的人流量也已超过1.3万人次。相比平时几百到两千之间不等的人流量,角楼展厅国庆前3天的日均人流量已是平日的10倍。不仅角楼展区如此,10月1日当天,“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一共接待了1.9万多名观众,武英殿的“赵孟頫书画特展”观众超过5000人,珍宝馆、钟表馆等经典展览也迎来上万观众。

神武门外外国游客和故宫合影

    陈斯敏正是角楼展区的工作人员,在这一天里,她和另一位同事轮流负责角楼展区。进出的两个大门,包括展区内部的陈设,都属于她们的职责范围。

    平日人少时,她会从门口眺望城楼下面来来往往的游客,如今城楼上加了一道高高的铁皮,再也看不到城楼下面的场景了。事实上,国庆期间这个年轻的姑娘压根不需要眺望城楼打发时间,她根本忙不过来。

    在人流量最大的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之间,团体游客和散客相遇,整个展区会被挤得水泄不通,陈斯敏只得在两个大门之间来回奔走。看到有游客坐在进出口的台阶上歇脚,她都要立刻劝离,怕阻碍道路畅通,避免意外发生。提醒最多的还不是这个。在播放介绍角楼的液晶显示屏幕前,有一条用4道钢丝绳围起来的隔离带,小孩子喜欢用脚踩最下面的一根钢丝绳,人多的时候,她在5分钟至少要提醒3次。

    “有时管不过来,看住了一条警戒线,看不了另外一条。”陈斯敏很无奈。不过人多也有好处,她反而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一天下来,她和同事对游客的各种提醒会达到100多次,而在平时,这个数量只有20次不到。

    对于她的提醒,大部分游客会听从改正。有一名打着遮阳伞进入角楼的女生,因参观出了神,陈斯敏两次提示她放下伞都没有得到回应。后来在同伴的示意下,女生不好意思地把伞收了起来。也有一位在角楼里打电话的中年男子,经过示意也立刻走了出去。

    人多难免会遇到不听劝的游客。10月3日中午,陈斯敏就遇到了两位“难缠”的游客。这两位游客为了拍照,擅自移动出口处的安全栏杆,她看到后及时制止。不想其中一位游客大为光火,和她顶撞了起来,直到离开还不住的数落陈斯敏的不是。她不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人多,大家心情都烦躁,有时候游客明知自己错了也不想承认。”一般游客怼她几句,她忍忍,保持一个微笑的表情,也就避开了。

    假期期间,陈斯敏发现游客构成和平时有些不同。平时多见散客游和公司组织的游览,而这两天普遍的是家庭组团式出游,年轻父母带着四五岁的孩子或者子女带着年迈的父母,故宫也多了很多外国人的团体游。不过她也注意到,来到展区游览的大部分是散客,团体游一般会在导游带领下直奔中轴线。

    在东华门东南角楼入口,即使15点后人流量减少,在短短5分钟内,还是有超过70名游客出入。

    下午2点陈斯敏和同事做短暂交接,因为忙碌错过了中午的饭点,在休息室的椅子上眯了一小会儿。故宫直到下午4点多,离闭馆还有一个小时,游客才渐渐少了起来。这时候,陈斯敏才真正能松口气,眺望夕阳西下洒满余晖的紫禁城。国庆这些天,她觉得自己的岗位不是最累的,“那些站在城楼过道上,没有房屋遮挡的工作人员要辛苦得多”。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观赏体验,今年国庆期间,故宫每天比平时提前1小时开门迎客,比往年国庆开馆时间还要早半个小时。当许多人为了避开拥挤,选择宅在家里过节时,对陈斯敏这样的故宫工作人员来说,国庆假期里的每一天,他们都要穿过北京城,汇聚到这座城市最拥堵的地方之一,开始一天的工作。

编辑 李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